小额贷款"中国模式"调查:"草根金融"的崛起

2010年08月26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草根金融 拨备覆盖率 小额信贷 金融牌照 金融体系 贷款余额 金融监管 贷款投向 金融资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为帮扶穷人创办小额贷款模式的原始目的,已在中国悄然变化。商业化的小额贷款能否为中国找寻到一种通过金融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农村地区发展的全新模式?

据《金融世界》报道,富庶通达的浙江省境内,交汇着水量充沛的八大水系。犹如这四通八达的水流,羡煞旁人的充裕资本亦在此汇聚。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的流动民间资本至少在一万亿元以上。在全国各省市金融规模大排行中,浙江省的贷款总量高居第二位。但如同血液供应过于充沛的人体,一旦输血系统出现些许不畅,充盈的血液积攒在体内便会成为危及健康的“血栓炸弹”。

事实上,这枚“炸弹”所释放出的威力已足以令人震憾:大批富余民间资金流动到房地产市场,导致房价出现非理性飙涨;流动到大宗商品市场,导致产煤大省山西、内蒙古的焦煤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就连近期备受关注的农产品价格飞升背后,同样不乏游资炒作的身影。

如何合理利用、引导民间资金,使其发挥出推动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正功效?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指引之下,全国多个省区的金融办密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开出一付付医治金融“毛细血管”堵塞、民间资本流动不畅的良方。

“草根金融”的崛起

我国金融体系呈现出典型的“倒三角”特征,即绝大多数存款、贷款市场份额掌握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手中。

与金融业的高度垄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企业的高度分散。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在我国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1023万户,占我国企业总量的99%以上。

面对多如牛毛的中小企业,数量有限的大银行连挨个接待一遍的时间都没有,更不消说花时间去审核堆积如山的贷款申请。

力量的悬殊注定金融服务无法成为“雨露均沾”的普惠式扶持。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