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机构预测7月CPI创新高 或增3.1% 中国铁矿石价格话语权再旁落 -大连官方称海污染清除 否认水产品受影响 专家:危害持续10年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欧盟通过对伊单边制裁27日生效 -景德镇邮局就抽扣党报负面报道道歉 中科院回应力学所遭强拆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11省区遭遇大范围高温 局部最高气温超40℃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相互投资694亿美元 实录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首页>>减灾救灾
洪灾刚过 伏旱又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7 日 
关键词: 伏旱 洪灾 蓄水 水利工程 抗旱 水库 供水安全 抗洪抢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李薇帆 实习生 汪然)昨日,来自全市水利(水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消息称,7月下旬我市开始进入伏旱期,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全年最酷热的时段,请各区县(自治县)早日做好蓄水保水准备。

大部地区将有20至30天伏旱

“今年洪旱交替,防汛抗旱都不能放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朱宪生称,今年5月以来,我市相继经历了“5.6”大风暴雨和“6.19”、“7.8”、“7.17”暴雨洪灾,尤其是今年7月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更是偏多,全市各地不同程度遭遇洪涝灾害。由于提前预警,及时抗洪抢险,我市数千座水库不仅无一出险,还在抗洪抢险中充分发挥了效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但大涝之后恐有大旱,我市已进入伏旱期,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至关重要。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近期一直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导致降雨与阳光展开拉锯战,气候“温和”,与去年热浪滚滚的天气相比简直是两重天。但本月下旬起我市各地伏旱天气拉开序幕,大部分地区将有20至30天伏旱天气,长江沿线可能超过30天。不过,从极端最高气温来看,今年各地可能不会出现40℃以上高温,预计全市最高气温在39℃左右,而东南部和高海拔地区则只有36℃至37℃。

适时启动抗旱供水应急预案

最近5年,我市在水利方面已投入300亿元之多,之后两年还将继续投入200亿元,使全市水利工程蓄水、保水能力大幅提高。朱宪生指出,各区县要在防洪救灾的同时,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做到水利工程应蓄尽蓄,以抗御伏旱。尤其是前期经过连续强降水后,少数水库出现了新的险情,相关部门要对病险水库进行整治,并及时修复受损渠堰。

我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城乡供水安全监测预警工作,针对高温干旱引发的城乡供水困难,适时启动城市抗旱应急预案和供水应急预案,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此外,除了常规抗旱措施外,各地还需要进一步开源节流,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继续抓紧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源保障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节水体系,并根据旱情信息做好水源的科学调度和合理使用。

作者:李薇帆 实习生 汪然

来源: 重庆日报

相关文章:
重庆今年预计旱灾大于洪灾 将出现严重伏旱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正式发售 市民问多订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