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相互投资694亿美元 实录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中国推出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大蒜价格突破5月上旬高点 -央行再放松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大涨基础 -国资委主任荐书央企负责人大谈改革 央企年内调整到100家以内 -四部委拟出台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 1.5万亿贷款存偿还风险 -多省探索驻京办管理办法 推联席制度 新疆毁林案牵出渎职窝案  -三峡将迎第二轮洪峰 长江流域323人亡 万源2万人无粮无衣无房 -紫金矿业称所泄漏污水不含致癌物 多家媒体记者称拒收"辛苦费"
首页>>交通
2010年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7 日 
关键词: 报告 铁道部 2010年 交通运输业 铁路装备 2009年 债务融资 发展报告 铁路建设 十一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民网7月27日报道由于债务融资比例越来越大,去年铁道部门支付的利息已经达到400亿元以上,预计未来有可能超过1000亿元,这使得铁路的盈利能力变得脆弱。昨天民生银行在京发布的《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透露了上述信息。

《报告》显示: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中,债务融资的比例,已经由2005年的48.83%,上升为2009年的超过70%。快速增长的债务融资规模,使得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2009年的负债合计预计超过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以上,预计2012年有可能超过70%。

“由此看出,铁道部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交通业投融资改革的重中之重。2010年改革重点,将包括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支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民间资本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构建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同时,铁道部还在计划规范大秦、广深、铁龙等铁路上市公司的管理。”《报告》的起草人之一、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韩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按照铁路“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中国要建设新线1.7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9万公里以上。中国的铁路基建总投资将超过1.2万亿元,每年需要完成2000亿元投资规模,是“十五”建设投资规模的近4倍。

《报告》还显示,铁路装备投资额一般占铁路总投资额的20%。2009年,中国购置铁路装备的花费为980亿元,预计2010年中国铁路装备购置的金额将超过1300亿元。

“目前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在全球铁路设备制造商中的市场份额各为5%。随着市场容量的增长,以及这些企业做强做大,将使中国铁路装备的国际化和出口有更大发展。”韩峰表示。

目前,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川崎重工、通用电气等国际铁路装备制造巨头,市场份额分别为20%、17%、14%、9%和8%。(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新民网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