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欧盟通过对伊单边制裁27日生效 -景德镇邮局就抽扣党报负面报道道歉 中科院回应力学所遭强拆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11省区遭遇大范围高温 局部最高气温超40℃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相互投资694亿美元 实录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中国推出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大蒜价格突破5月上旬高点 -央行再放松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大涨基础
首页>>环保动态
大连通报称海上污染基本清除 否认水产品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7 日 
关键词: 清污 水产品 大连星海湾 污染源 污油 排污 目标要求 党中央 运输部 环保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6日,一只鸽子落在漂有油花的大连星海湾海滨护堤石上。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7月27日报道 7月26日,大连市政府召开海上清污情况新闻通报会称,“7·16” 事故造成的大连港附近水域原油污染海上清污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决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目标要求;二是海上污染源已经彻底根治,多个排污点彻底清除,海上污油得到基本清除。”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事故没给当地旅游和水产品造成影响。

海上污染源彻底根除

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在新闻通报会上说,7月16日大连新港发生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后,国家有关部委、辽宁省全力支持大连市展开海上清污工作。截至25日18时,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累计出动专业清污船只266艘次,大小渔船8150艘次,车8550辆次;参加清污的工作人员达45000人次;投入治污的物资包括:12万条编织袋,46万条塑料垃圾袋,5万多个塑料桶和6927个铁桶,围油栏4万多米,吸油毡65吨。另有数千名志愿者参加了义务清污。戴玉林说,这场全民清污大会战,“一是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决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目标要求;二是海上污染源已经彻底根治,多个排污点彻底清除,海上污油得到基本清除”。海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事故现场和市区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标准。

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污人员在7天里已完成累计261平方公里受污染海面的清理工作。

否认水产品受到影响

在昨天的通报会上,大连市旅游局副局长刘晓滨称,这次事故没有给大连的旅游造成影响。

针对有媒体报道大连水产品受污染的消息,大连市海洋渔业局局长刘锡财表示,目前大连水产食品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请大家尽管食用。如果出现问题,我们海洋渔业局承担这个责任。”

26日中午,记者随交通运输部船只到油污海域观察,已经看不到大面积的油污带,海面上不时有海鸥飞翔。

清污重点转至海岸线

从26日开始,大连清污重点转到海岸线和岸壁,确保不会形成二次污染。

戴玉林坦言,大连今后的海上清污工作任务艰巨,需要较长时间。彻底清除残余很不容易,因为大海捞油比大海捞针还难。大连市已请环保部牵头,聘请中科院等机构的一批环境专家,对这次污染造成的严重环境问题及其治理进行科学评估、提出方案,认真总结教训,加大安全防范,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正式发售 市民问多订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