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中国推出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大蒜价格突破5月上旬高点 -央行再放松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大涨基础 -国资委主任荐书央企负责人大谈改革 央企年内调整到100家以内 -四部委拟出台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 1.5万亿贷款存偿还风险 -多省探索驻京办管理办法 推联席制度 新疆毁林案牵出渎职窝案  -三峡将迎第二轮洪峰 长江流域323人亡 万源2万人无粮无衣无房 -紫金矿业称所泄漏污水不含致癌物 多家媒体记者称拒收"辛苦费" -中国4年内查处外国组织非法测绘案翻倍 美科学家薛锋被判刑8年
首页>>贸易发展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贸易额达1365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6 日 
关键词: 贸易伙伴 东盟 贸易额 大湄公河次区域 中国东盟 出口增长 区域贸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郭彩萍)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5%,超出同期中国进出口增幅11个百分点。一月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额是54.7%,而东盟对华的出口增长64%。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额719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中国对东盟出口额6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增幅,明显高于中国对东盟出口的增幅。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在投资合作方面,2003年至2009年,东盟对中国实际年投资额从29.3亿美元增长到46.8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2.3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增长超过13倍。今年上半年,东盟对华直接投资约31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2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双方累计相互投资总额约694亿美元,其中东盟对华投资累计约598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投资累计约96亿美元。

高虎城认为,中国东盟贸易迅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因素:首先,去年基数比较低。第二,中国和东盟所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并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第三,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双方90%以上的关税都降为零。这一个因素非常重要。

高虎城说,今后中国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展同东盟的经济合作、贸易合作。一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关税降低、市场开发、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扩大区域贸易规模。二是扩大相互投资,利用好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和对东盟15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以及重大民生项目领域的合作。三是大力推动泛北部湾的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的合作。

据了解,即使在金融危机非常严重的2009年,中国和东盟贸易的发展远远好于和其他地区的发展。据商务部数据,中国去年进出口下降13.9%,而对东盟的进出口额下降只有11.2%。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出口绝大部分实现正增长,即使有个别国家下降,降幅也远远低于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降幅。比如缅甸、老挝、越南、马来西亚对中国的出口均为正增长;泰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下降超两位数,但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仅为1.4%,基本与2008年持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半年 双边贸易增长达41.6%
广西投资逾1500亿初建成通往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中国与东盟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2500亿美元
广西南宁铁路枢纽动工 高铁将对接东盟国家
自贸区“开门红” 东盟成中国贸易逆差主力推手
图片新闻: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