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相互投资694亿美元 实录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中国推出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大蒜价格突破5月上旬高点 -央行再放松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大涨基础 -国资委主任荐书央企负责人大谈改革 央企年内调整到100家以内 -四部委拟出台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 1.5万亿贷款存偿还风险 -多省探索驻京办管理办法 推联席制度 新疆毁林案牵出渎职窝案  -三峡将迎第二轮洪峰 长江流域323人亡 万源2万人无粮无衣无房 -紫金矿业称所泄漏污水不含致癌物 多家媒体记者称拒收"辛苦费"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上半年中国和东盟相互投资694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6 日 
关键词: 东盟国家 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东盟10国 东盟商务 商务部 投资合作 快速增长 高虎城 自贸区 中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

(摄影:中国网 王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进展及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对加大东盟国家的投资有哪些具体安排,高虎城表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之间累计的相互投资是694亿美元。而在这694亿美元当中,中方对东盟国家累计的投资到今年上半年是96亿美元。截至目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东盟10国对中国的投资是远远高于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

高虎城说,今年1月1日生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的协议中包括双边的投资协议,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投资协议的生效作为一个标志,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从2003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和东盟之间投资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这几年中国的企业对欧盟投资的速度在迅速增加。中国政府和有关地方部门将积极鼓励有能力、有愿望的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和合作,支持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和产业链的完善,关联程度比较高的产业,包括建立辐射能力比较强的经济贸易合作区这些领域加大投资和合作。当前我们看到在基础设施领域、通讯、电力、劳务合作和工程承包方面,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和合作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特别是投资协议的生效将为双方企业的相互投资,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保证的、稳定的法律框架。在此基础之上,包括今年自贸区的全面建成,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合作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2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贸易额达1365亿美元
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半年 双边贸易增长达41.6%
广西投资逾1500亿初建成通往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中国5月份出口增长近5成 与东盟贸易飙升
东盟自贸区有何商机?贸促会喊你来听课
北京外贸前2月增长逾70% 东盟成第三大贸易伙伴
图片新闻: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