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欧盟通过对伊单边制裁27日生效 -景德镇邮局就抽扣党报负面报道道歉 中科院回应力学所遭强拆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11省区遭遇大范围高温 局部最高气温超40℃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东盟成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相互投资694亿美元 实录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中国推出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大蒜价格突破5月上旬高点 -央行再放松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大涨基础
首页>>环球资讯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朝代表离席抗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7 日 
关键词: 李东日 东盟地区论坛 天安号 朝鲜半岛 希拉里 联合军演 乔治·华盛顿 口水战 邻国 核谈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7月24日报道 23日,在东亚地区正因“天安号”事件及美韩大规模军演“火药味”浓重之际,本地区最主要的多边安全对话机制———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也在越南首都河内揭幕。会议当天,美朝两国在“天安号”事件上的对立突显,两国代表更是“口水战”不断。

“天安号”事件成焦点

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其成员包括中、美、俄、日、韩及朝鲜等27国。外长会议刚开幕,“天安号”事件便成为焦点之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议上指责朝鲜“好战”。她说,假如朝鲜想改善同邻国及美国的关系,就必须抛弃其“挑衅性”的危险行为。

“本地区、尤其是朝鲜半岛的稳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孤立’和‘好战’的朝鲜改弦更张,并重回弃核谈判。”希拉里说。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希拉里的上述发言被翻译成朝鲜语时,与会的东盟地区论坛朝鲜代表团发言人、朝鲜外务省裁军事务部门负责人李东日立即起身离开会场,这立即引发一阵混乱。

随后,在接受蜂拥而上的媒体记者采访时,李东日说,美韩即将举行的针对朝鲜的军演侵犯了朝鲜的主权和安全,“这次演习是对朝敌对政策的又一个例证,对于美军的威胁,我们将以武力应对。”他还说,这次演习不是一次防御性演习,美方的举动是对安理会声明的“公然践踏”。

美称坚决保卫韩国安全

在李东日表态后不久,希拉里回应称,李东日的言论是在“加剧紧张形势”。

“朝鲜还在继续他的威胁举动,这很让人沮丧,这样的行为也给他的邻国乃至整个地区增添了不安感。但我们将再次通过演习表明……美国正坚定的保卫韩国的安全,将来也是如此。”希拉里说。她还说,美国愿意与朝方展开对话和协商,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短期内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据悉,此次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美韩试图推动会议通过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明确谴责朝鲜“击沉”了韩国的天安号军舰。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和东盟虽然谴责击沉军舰的行为,但均未提及朝鲜。

美朝代表“相逢不相识”

在当天的一次记者会上,李东日再次否认“天安号”沉没事件与朝鲜有关。他说,不能容忍韩美将“天安号”事件归咎于朝鲜,该事件的真相还未查明。他还说,既然有装载着大量攻击武器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加入,韩美联合军演就已然不是防御训练。

韩国媒体报道称,在当天会议的会场上,希拉里与与会的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即便是擦肩而过,也始终回避着对方的视线。

美韩即将举行的针对朝鲜的军演侵犯了朝鲜的主权和安全,这次演习是对朝敌对政策的又一个例证,对于美军的威胁,我们将以武力应对。

———东盟地区论坛朝鲜代表团发言人李东日

朝鲜还在继续他的威胁举动,这很让人沮丧,这样的行为也给他的邻国乃至整个地区增添了不安感。但我们将再次通过演习表明……美国正坚定保卫韩国安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正式发售 市民问多订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