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馆神秘60.6米层揭秘 五行五色 将原汁原味保留 参观将收费 -广州实施公交地铁票价优惠 260万人受惠 高速收费站节假日免费 -公安部要求限期侦破侵害师生案 缉拿在逃人员 增强学校安全防范 -北京车展成全球最大 昨日参观人数创历史纪录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机构资金夺路狂奔 A股今年以来失血近5000亿 细数四大重灾区 -全国检察机关半年查处119名县处级以上人员 高校干部要严防腐败 -4月PMI指数为55.7% 5个行业达80%以上 通胀预期压力继续加大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向医护人员致谢 专题 -京房产新政细则力度更大 被指奠定房产税基础? 开发商见招拆招 -世博首日:超20万游客入园 中国馆最热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玉树重建约需时3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2 日 
关键词: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汶川 旅游资源 重建 三江源 结古镇 生态屏障 玉树藏族自治州 藏獒 房屋建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杨保军1日在结古镇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技术角度进行推断,玉树藏族自治州灾后重建大概需时2年半至3年时间。

他同时表示,重建规划的具体时间表仍在进一步讨论中。

“这个地方重建的难度要比汶川大,”杨保军说,“尽管汶川地震造成严重损失,可离它不远就有成都、德阳和绵阳三座城市。”

而相对汶川来说,距玉树最近的青海省会西宁市,两者间也有800多公里。钢材、水泥、玻璃和砖头等主要建材外调的距离,将被拉得很长。

“此外,玉树的施工期只有4到5个月,加上高原高寒给建设者带来的不适应,在设计灾民过渡安置方案时,就要考虑他们要待2年半到3年的时间。” 杨保军说。

目前,玉树约有12万到13万人需要进行过渡性安置,其中大部分为结古镇居民,仅赛马场受灾群众安置点一处,就有3万余人。

杨保军建议,过渡时期房屋建设应以帐篷为主、板房为辅,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可以考虑板房,空间上做到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并尽可能均衡。

对玉树重建中更为重要的经济规划,杨保军则希望能为玉树寻找到一种适合当地资源特点,并符合其历史文化特色的发展模式。

“玉树的旅游和商贸前景非常光明,作为川藏青交接处自然形成的商贸集散地,其商贸中心的地位轻易不会改变,”他说,“同时玉树具有深厚康巴文化特点,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如果把这些要素综合起来,玉树会进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杨保军表示,玉树将来的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市场,政府和市场要配合良好,同时需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藏獒之乡”和“虫草之乡”,玉树不仅具有这些产业的天然优势,同时位于三江源中心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也让其占领了旅游资源的高地。

“但发展方向必须选准,”杨保军提醒说,“这里毕竟是三江源,是我们的生态屏障,绝不能为追求短期利益而牺牲生态环境。”(记者牛琪 许林贵 王聪)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向医护人员致谢 专题
温家宝再赴玉树灾区 向医护人员致谢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图)
教育部:中国专门为玉树灾区高考生增加招生名额
民政部接收全国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世博中文主题歌演绎大爱 两位玉树藏族孤儿登台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高考增名额
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公布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图片新闻:
世博园:越夜越美丽(组图)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