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全线亮相 保证金提至12% 十看点 受益股
首页>>扶贫动态
贵州扶贫让百万农民脱贫 每年减少贫困人口50万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我省扶贫开发成绩喜人:到2008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80元,比2000年的1374元翻了一番多,2009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000元大关,其中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从2000年的1262元增加到2700元,增长了一倍多。

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0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颁布,新阶段扶贫开发启动。这一年,省委作出了《关于切实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强调要抢抓历史机遇,紧密结合西部大开发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同时确定了我省扶贫开发重点县50个、重点乡镇934个、重点村13973个。

2003年,从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出发,省委、省政府将扶贫开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作出了《关于加大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的决定》。针对贵州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提出新思路、制定新办法、出台新措施——“三种扶贫方式”、“三个基本问题”、“三项重点工作”,新阶段扶贫开发不断深入——确定了100个一类贫困乡镇,加大了对100个一类重点乡镇的扶持力度,启动了“百乡千村”扶贫工程……

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多层次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十五”期间,我省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0多亿元,其中向100个一类重点乡镇投入10亿元以上资金。实施到村到户扶贫项目4万余个,涉及种养业、人畜饮水、茅草房改造等领域,直接帮助贫困群众种植杂交水稻和玉米404.8万亩,新建及改建公路41479.2公里,新增基本农田142.1万亩,修建小水池14.5万口、沼气池3.9万口,完成贫困地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500余万人次。据统计,一类重点乡镇和整村推进的贫困村减少贫困人口比例和速度,明显高于50个重点县和全省平均水平,200余万农村人口解决温饱。

按照西部大开发“三步走”战略,我省扶贫开发在前五年起好步,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围绕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基本增收门路、提高基本素质的“三个基本问题”,坚持开发式扶贫、搬迁式扶贫和救助式扶贫相结合,重点抓好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和产业化扶贫,进一步开创了扶贫工作新局面。

大开发促进大发展。2001年到2007年,各类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资金达190多亿元,比整个“八七”扶贫攻坚7年间的总投资93.91亿元增加了近100亿元,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300多万。

2009年,随着国家实施1196元的新扶贫标准后,我省贫困人口增加到585.38万人,贫困人数剧增,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4.6%,我省扶贫开发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权威人士指出:我省必须把尽快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已不仅限于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更要重点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把缩小发展差距,促进社会和谐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目前,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既进入到最好的历史机遇期,又进入到‘啃硬骨头’的严峻挑战期。为实现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目标,迫切需要大胆探索,理清思路,强化措施。从制度上探索新机制。”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

今后一个时期,按照每年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以上的目标,省扶贫办将突出抓好产业化扶贫、整乡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社会扶贫和扶贫资金监管五项重点工作,探索开展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试点、乡村旅游扶贫开发试点、较少民族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试点以及特殊类型贫困地区试点等工作,注重从制度上探索扶贫开发新机制,努力搞好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有机结合,提高扶贫开发成效,使全体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 《贵州日报》

相关文章:
重庆"整村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特奖励1000万元
深圳亿元"海上皇宫"曝光 居然是扶贫项目?
今年陕西省计划安排9.4亿元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09年陕西启动建设扶贫重点村1675个 搬迁6.3万贫困人口
自治区扶贫办:新疆26.3万贫困人口将获扶持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公益活动:怎样送温暖方案我来选
广东全部农村党支部"城乡联姻" 促扶贫、强党建
中央财政2010年加大农村扶贫资金投入
扶贫办:仍有4007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