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扶贫动态
2008年青海省探索新机制扶贫开发取得十项成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海新闻网讯 2008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减少贫困,增加收入,缩小差距,构建和谐”这个总目标,拓宽扶贫开发新思路,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探索扶贫开发新机制,采取扶贫开发新举措,扶贫开发取得十项成就。

一是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加大。经省扶贫办努力,去年国家为我省下达财政扶贫资金52070万元,比2007年增加6315万元,增长13.8%。同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的联系点从内蒙调到青海,指导我们的工作。

二是整村推进实现新突破。多方筹资4.9亿元,在39个县(市)173个乡镇366个贫困村实施了整村推进工程,6.03万户27.4万人直接受益,实现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特色产业和水、电、路三通,学校、卫生、广播电视三有目标。

三是特色示范成效显著。为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探索一条区域化、特色化、规模化、高效化、长效化的产业化扶贫发展道路,创新多种扶贫开发模式和机制,多方投资9000多万元,建成了8个扶贫开发特色示范基地,23个贫困村4104户贫困户19415人直接长期受益,23个村年均增收388.3万元,年人均增收200多元。此举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肯定,作为经验在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上推广。

四是异地扶贫实现新进展。为改善贫困群众生存发展环境,多方争取投资3195万元,实施异地扶贫开发项目25个,搬迁安置贫困户1768户8438人,项目村基本实现了“八有”目标。

五是“雨露计划”深入推进。投资近400万元,实施了“雨露计划”,培训贫困劳动力3790人,转移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月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同时,输送814名学员到湖南长沙环球职业教育集团接受为期1-3年的免费培训。

六是产业化扶贫规模扩大。认定了30家第二批国家和省级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并无偿投资547.5万元,引导贴息贷款4000万元,重点扶持了16家扶贫龙头企业,直接和间接带动5.3万贫困农牧民增收。

七是扶贫贴患贷款规模创历年之最。深化了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改革,调动了金融部门放贷的积极性,共发放到户贴息贷款1.6亿多元,项目贷款4000万元,创近年扶贫贴息贷款规模之最,是效益最好的一年。

八是社会扶贫取得新成效。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投入帮扶资金634.7万元,引进资金510万元,实施各类项目29个,辽宇省及13个市1个企业投入帮扶资金3780万元,实施了整村推进、培训转移、异地扶贫等重点扶贫开发项目;省直定点扶贫单位投入帮扶资金658.81万元,引进资金3655万元,实施各类项目56项。

九是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为有效缓解贫困农牧户发展所需资金短缺问题,积极探索和完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新机制,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自我积累、自我管理、互助互济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共投入资金650万元,先后在5个县41个贫困村中开展了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参与项目试点的户数近2000户。

十是“村企共建”活动开局良好。84家企业与103个贫困村建立了共建关系,开展了产业带村、项目扶村、招工帮村、教育兴村、党建促村等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吸纳贫困村15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构建了“以企带动、以村促企、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去年,我省稳定解决了18.74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2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30元,比2007年增长12.4%:贫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0元,比2007年增长10.9%。从而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建设新青海作出了新贡献。

来源: 西海农民报

相关文章:
贵州:412万城乡困难群众领取4.5亿元生活补贴
陕西去年脱贫人口达75.8万人 全省投入资金8.14亿
新疆3年内保障3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
国信招标集团山村教师资助计划启动(图)
青岛7万余户低保家庭得"红包" 每人500元
杭州派发1亿元消费券促内需 发放对象主要为困难家庭
重庆今起派发2.5亿元红包 城市低保户每人150
广西将投入逾三亿培训费应对百万农民工返乡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