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广东发布困境儿童报告 八成城镇贫困儿童月零花钱不足1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网讯 农村留守儿童、农村或城市贫困家庭的儿童、外来流动家庭儿童、孤儿……这些困境儿童,儿童中的弱势群体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六一前夕,《广东省困境儿童调研总报告》正式发布,这些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数字:全省目前共有留守儿童95.08万人,单亲家庭儿童26.73万人,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1.42万人,贫困家庭儿童126.06万人,犯罪未成年人8666人,救助乞讨、流浪儿童1万多人次,流动儿童216.4万人,孤儿3.96万人。

留守儿童多集中在欠发达地区

我省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中,茂名的农村留守儿童最多,达25.16万。

留守儿童主要是由祖辈进行隔代抚养,临时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照料主要是低层次的物质生活的保障,由于受到自身文化水平限制,无法对留守儿童的知识学习进行适当的辅导,无法担负起抚育儿童健康全面成长的重责。

另外,留守儿童由于缺乏亲情交流,易存在交友不当的危险。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松散,他们无法得到足够的来自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主要向同辈群体寻求精神支柱和慰藉,存在交友不当而走上歧途的可能。

单亲家庭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严重

从全省单亲家庭儿童的分布来看,除广州、佛山外,其它主要分布地都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

单亲家庭儿童的突出问题是人格得不到尊重,心理健康问题严重。调查显示,大部分单亲家庭儿童都有“被瞧不起”的经验,希望获得更多的尊重。他们的社交空间狭小,社交能力低,不同程度呈现自控力差、自我评价过低、合作精神缺乏、心理承受力弱等问题。

八成多城镇贫困家庭儿童月零花钱不足10元

除经济欠发达地区外,经济发达地区的城镇贫困家庭儿童人数也不在少数。

据调查,城镇贫困家庭儿童对自身的生活状况普遍不满。其中,有84.6%的儿童每月零花钱在10元以下。31%的城镇贫困家庭儿童觉得自己的零花钱比周围人少一些,觉得少得多占29%。城镇生活贫富差距较为显著,更易引发城镇贫困家庭儿童的心理偏差问题。

八成街头乞讨流浪儿被犯罪分子操控

困境儿童由于生活无助、精神无依,比正常家庭的儿童容易流向社会的边缘。

调查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4年,全省法院判决未成年人罪犯共28083人。其中2003年为5134人,年平均增长率为18.78%;2004年为6903人,比上年上升22.5%;2005年为8666人,比上年上升25.5%。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以珠三角为中心,并逐渐向粤东、粤西两翼扩散的态势。

流浪儿童中也有一部分属于落入了犯罪的群体,统计显示,我省高达79%的街头乞讨流浪儿童有被犯罪分子操控的经历。

入学贵入学难困扰流动家庭儿童

流动家庭儿童主要指随到非户籍所在地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的儿童。目前,全省共有流动家庭儿童216.40万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深圳最多,有42.62万人,东莞39.1万人,广州35.46万人,珠海24.6万人,中山13.77万人,佛山26万人。

流动家庭儿童的突出问题是入学贵入学难。由于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困境儿童普遍感到学习困难,学习成绩差,辍学率高。其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困境儿童失学年龄集中在13岁左右,非义务教育阶段失学的大多为读完高一。

来源: 南方网

相关文章:
"慈善超市"拟推向全国 所得捐赠救助贫困儿童
贫困儿童档案 谁为这些孩子撑起一把伞
一分钱行动:饮水思源 关注水源地贫困儿童
100美元电脑进京 专供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
长城公司欲生产为贫困儿童开发的100美元笔记本
“安康计划”惠及云南省农村贫困儿童
"中国环保之父"将助贵州百余贫困儿童"绿色"就学
中国儿童基金会携手58同城共推贫困儿童公益活动
“爱心2008 中国有我”活动救治700多名贫困儿童
1.5亿元海外资金改善陕西贫困儿童生存环境
为1.4万儿童打破“封闭式童年”贫困儿童也能学才艺
哈尔滨妇联儿少中心帮助贫困儿童摆脱“成长烦恼”
“贫困儿童梦圆奥运”计划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