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11亿 未来人口流动呈四大态势 -小贝C罗两代“时尚之王”全方位PK[组图] -全球酷似外星环境的奇特地貌[组图] -中俄明年定天然气价格 俄2016年对华供气 将成天然气消费第二国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审计报告揭航线寻租黑洞 -98年以来最强洪峰袭长沙 湘江水位超警戒 广东现500年一遇暴雨 -近十年中国都没出现天坑 人为造成塌陷多 南方频现并非地震前兆 -行政监察法将城管纳入 未扩至所有公务员
首页>>人口动态
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11亿 未来人口流动呈四大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6 日 
关键词: 流动人口 流动 人口 人口流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周婷玉)最新出版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指出,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数量达到2.11亿人。

报告指出,未来二三十年,人口流动将呈现4大基本态势:

——流动人口规模不断增加,但增速逐步放缓。报告显示,如果中国人口流动迁移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到2050年流动人口规模可达3.5亿人左右,但每年新增流动人口由近600万逐步下降到2050年的300万左右。

——经济危机为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契机,促进了人口的重新分布。受本次金融危机影响,劳动力需求减弱,长距离人口流动减少,短期内沿海地区人口集聚趋势有所弱化,出现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流动态势,但流动人口继续向沿海、沿江、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未来中国流动人口的分布将逐步形成以东部沿海连绵城市带为重心,以内陆城市群为中轴,以西部中心城市为集聚点的流动人口分布格局。

——人口流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流动人口受教育年限比全国平均水平略高,年龄结构趋于成年化,性别结构逐步均衡,举家迁移比例上升,在流入地长期定居倾向明显,流动人口的民生问题和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压力增大。

作为国家人口计生委2009年关于流动人口问题的部分调研成果,《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在26日于北京举行的“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国际研讨会”上首发。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析预测篇”“理论政策篇”“体制创新篇”和“附录”五部分,针对“十二五”时期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迁移的规律和特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山西、北京等10省市流动人口将可互办准生证
新疆启动户口整顿工作 全面调查流动人口等资料
四川流动人口急剧增加 “人户分离”现象严重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教育部将试点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北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早6点到晚11点开放
国家计生委加快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机制建设
图片新闻:
全球酷似外星环境的奇特地貌[组图]
小贝C罗两代“时尚之王”全方位PK[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