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超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人口动态
中国青少年网民呈现城乡分化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青少年网民 青少年网络 青少年群体 网民使用 青少年上网 城乡差距 网民群体 城乡差异 2009年 分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2009年,中国互联网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随着网络普及率的持续提升,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日渐深入,并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人群。尤其对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而言,上网行为对其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网民中,有50.7%是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这个群体已经接近2亿,既是网民中最大的群体,也是使用网络应用较为活跃的群体。青少年群体的网络使用行为对网络娱乐的发展、网络文化的走向以及手机上网的推广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另外,该报告由于青少年网民具有较高的网络使用普及率和活跃的网络娱乐应用,也是最可能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的群体。因此,对青少年群体上网行为的关注也显得更加重要。另外,该报对政府管理和规范青少年上网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数据支撑以及决策参考。

手机成首位上网工具 网吧作用弱化

青少年仍然是我国网民最大群体。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1.95亿,占网民总体的50.7%。青少年网民仍然是中国最大的网民群体,其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54.5%,远高于整体网民28.9%的平均水平。青少年网民中,非学生和处于中学阶段的网民居多,占到82.2%。

手机成为青少年首位上网工具。在3G带来的手机上网热潮下,青少年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显著增长,手机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第一位的上网工具。2009年,有74%的青少年使用手机上网,我国青少年手机网民达1.44亿人,同比增长73.5%。青少年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在使用手机上网的青少年网民中,在校大学生比例最高,有85.7%的大学生网民使用手机上网,中学生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69.3%,小学生网民为36.6%。对于缺少电脑等上网设备的农村地区和部分城镇地区而言,手机上网为青少年提供了更便捷的接触互联网的方式。

青少年网民在学校上网比例显著攀升。我国青少年网民在学校上网的比例从2008年的19.1%增加到了2009年的36.3%,同比增加17.2百分点。其中,处于低等教育阶段的学生网民在学校上网的比例上升最快,2009年小学生和中学生在学校上网的比例分别达到36.7%和46.3%,同比增加27.7%和28.3%。与此同时,网吧作为中国青少年上网场所的重要性在弱化,使用率从2008年的57.5%下降到2009年的49.4%。但是,对于农村地区的青少年网民而言,网吧使用比例仍然较高。2009年,有54.9%的农村青少年网民在网吧上网,农村未成年网民在网吧上网比例高达46.2%。

娱乐化应用依旧 工具价值渐显

青少年网民网络应用仍偏娱乐化,工具价值逐步显现。对青少年网民而言,互联网的娱乐性仍然是吸引其网络使用的重要动力之一,青少年网民在网络音乐(88.1%)、网络视频(67%)、网络文学(47.1%)和网络游戏(77.2%)的使用率均高于整体网民;在网络沟通交流上也属于活跃群体,其在博客(68.6%)、社交网站(50.9%)和即时通信(77%)的使用率也高于整体网民。同时,青少年使用网络综合工具也更加明显,其对搜索引擎有较强的使用需求,使用率达73.9%,高于整体网民73.3%的水平。对青少年网民而言,互联网的综合工具作用更加凸显。

同时,青少年网民中不同群体在交流沟通类应用使用上存在差异。大学生网民在博客、论坛、即时通信、电子邮件上的使用率都较高。非学生群体使用社交网站的比例在青少年群体中达到最高,为64.4%。

此外,未成年网民网络应用娱乐化更加突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7917万人,占青少年网民整体的40.6%,这部分群体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63%。娱乐、社交和自我展示是中国大部分未成年网民网络生活的主题。在网络娱乐应用方面,未成年网民的使用率均高于整体网民,其中网络音乐和网络文学的使用率分别达到84.8%和44.6%,网络游戏的使用率达到81.5%,不仅高于整体网民使用率,也高出青少年网民77.2%的水平。在互联网交流沟通方面,青少年的博客和即时通信使用率分别为72.4%和64.6%,均高于整体网民相应使用率。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小学生大部分网络应用使用率都低于整体网民,但网络游戏使用率达到82.3%,在各类青少年群体中居于首位,也高出整体网民13.4个百分点,因此,对网络游戏的有效监管显得至关重要。

青少年手机网络应用使用较整体手机网民更为活跃。青少年群体具有易于接受新事物的特点,与整体手机网民相比,我国青少年手机网民在大部分手机应用上都更为活跃。有87.3%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在线聊天服务,高于整体手机网民77.8%的使用率。使用手机搜索和手机音乐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也达到了60.8%和54.5%,分别高于同期整体手机网民相应使用率5.6和4.1个百分点。

城乡差距拉大 网络信息使用显不足

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的城乡差距小幅拉大。2009年,我国青少年网民城乡比为67.5︰32.5,同期全国网民城乡比为72.2︰27.8,青少年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高出整体网民4.7个百分点,城乡差异小于整体网民。但是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中国青少年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降低2个百分点。城市青少年网民规模年增幅20.3%,而同期农村青少年网民仅增加了10%。而由于手机应用的便利性,手机在农村地区相对于传统的互联网有更大的优势。手机上网为电脑设备匮乏地区的青少年提供了另一条接触网络的渠道,较低的网络接入门槛吸引了更多的农村青少年网民。

同时,城乡青少年网络应用信息获取使用差异较大。从差异来看,城乡青少年在信息获取和商务交易类应用上差距较大。在使用网络获取信息方面,城乡青少年网民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使用率差距在10个百分点左右。在信息获取成为人们网络使用中较为普及的应用类型之时,城乡青少年高达10个百分点的使用率差距显示出农村地区青少年在网络信息使用上的不足。

在网络娱乐使用上,除了网络视频,网络音乐、游戏和文学的使用率差距都在5个百分点以下,城乡青少年网络应用的娱乐特点都较为突出。网络视频使用的差距可能与农村地区宽带和网络资源建设滞后有关,流量限制了部分农村青少年网民使用网络视频。

交流沟通方面,偏娱乐类的社交网站、即时通信和博客应用使用率差距都在10个百分点以下,而电子邮件、社交网站和论坛使用率差距都超过了10%。青少年网民电子邮件使用率的城乡差距达到16.3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农村青少年网民的网络应用更偏重于娱乐性而远离信息性功能。缩小城乡青少年网民差距不仅体现在网民构成的平衡上,还应该帮助农村青少年网民拓展网络应用,发挥互联网的信息功能,弥补农村地区发展落后造成的信息资源不足。

作者:李雪昆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