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人口动态
2009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关键在人口爆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09年人口报告出炉:气候变化关键在人口爆炸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据非洲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18日发布了《2009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今年报告的主题是“人口爆炸与气候变化”,主要是从人口增长的角度,探讨气候变化与人口稳定、性别和年龄构成、人均收入等因素的关系。

人口因素影响气候变化发达国家难辞其咎

长期以来,气候变化谈判总是将人口因素排斥在外,气候变化经常被看做一个纯科技问题,但人为因素却是制造气候变化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包括:人口增长对世界的威胁有多大?这种人口增长对温室气体排放有什么影响?研究人员发现,温室气体排放量与人口增长速度、家庭规模、年龄构成、乡村人口与城镇人口比例、人口性别和地理分布,以及人均收入等因素存在内在联系,可以对气候变化产生长远的影响。

报告估计,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将达到79亿到104亿。世界人口速度增长最快是在1950年到2005年之间,在这段时间里,富裕国家人口增长了4亿,而发展中国家增加了35亿,增幅度高达200%。这种人口高速增长是科技发展、医疗条件以及食品安全改善的结果。报告中的一个关键发现是:家庭经济的发展和死亡率的下降,促进了人口出生率。尽管现在人口增长率已经放缓(2%左右),可是由于人口基数太大,世界人口依然在以每年7000万到7500万的速度增长。

在最近的气候谈判中,富国开始谴责发展中国家人口太多,恶化了环境问题。但2009年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经济更是难逃其咎。占世界7%人口的富国制造了全世界50%的温室气体,而最贫穷的50%人口仅仅制造了7%的温室气体。这种现象不难理解,如果你每天赚钱不到2美元,你几乎很难留下“碳足迹”(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个人的“碳耗用量”)。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湖北四分之一人口超重 专家呼吁:该减肥了
人口增长大幅下降危及人口安全 计生政策如何延续?
山东全省因雪受灾人口139.75万死亡2人
北京常住人口3成非京籍 专家建言降人口迁入门槛
潘基文:预计全球贫困人口将增1亿多
人口红利创造增长奇迹 再造中国二次人口红利优势
乌鲁木齐人口首次突破250万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