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庆祝活动标志公布 设计理念/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中国发射印尼通信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状态正常 可实施变轨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首页>>人口动态
厦门居民死亡率全国最低 卫生部质疑“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两年,厦门市居民死亡率下降到4‰左右,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厦门的医疗健康水平并不是国内最好的,死亡率的真实性让人怀疑,卫生部也对厦门的数据高度质疑。”来自医卫部门的市政协委员戴龙说。

据介绍,厦门市岛外一些区死亡漏报明显,根据疾控中心的数据,有时重新组织摸底的数据比之前的数据会多出三四成,大约有三四百人的偏差,有的区一下子会多出一倍多。

误差原因 公安、民政部门不提供名单、数据,卫生部门调查遇阻

居民死亡率和期望寿命是衡量一个地区或国家经济和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1999年,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公安、卫生、民政部门合作开展居民死亡原因登记报告工作,厦门市居民死亡原因登记报告工作一度很顺利。

但近两年来,这项工作遇到障碍,有些基层公安部门以保护居民个人隐私为由,不再向卫生部门提供辖区居民死亡者的名单和数据,民政部门也不能分行政区提供死者名单,卫生部门的调查遇到了各种障碍,影响了厦门市居民死亡原因统计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另外,由于一些死亡居民没有及时到公安部门注销户口,导致统计部门的居民死亡率出现较大误差。例如,2005年,翔安区统计的居民死亡率高达11‰,是上年度的两倍,海沧区也有类似情况。

误差原因 殡葬部门死亡记录未录入电脑,疾控部门无法调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得死亡数据,主要依靠一个信息收集队伍,队员分布在全市,每天都从各个居委会、村委会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那里获得最新死亡数据和死亡原因。同时,中心定期从公安部门获得死亡数据和原因,进行参考比对。

但这样依然无法保证死亡数据全部掌握。一些死者由家属直接送往殡葬部门处理,比如老人在家中去世,一些新生儿夭亡,公安部门和疾控中心等无法有效掌握。

目前,几乎所有的死者最后都会由殡葬部门处理,他们虽然无法掌握死者的死因,但死亡数据最全。可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殡葬部门对死者的登记,还以纸张记录为主,没有录入电脑,疾控部门无法调用,而且按旧的有关规定,殡葬部门无需向疾控中心报告死亡数据。

疾控中心有关部门介绍,厦门市居民死亡的数据确实存在较大误差,预计死亡率低估2个百分点左右。也就是说,厦门市多年发布的死亡报告,可能只是部分死亡报告,这对厦门市制定公共卫生政策很不利。

解决方法 死亡数据电子化整合到一个平台

戴龙曾在9年前就这个问题提过提案,今年他再次提案,建议规范厦门市死亡原因登记报告工作。

他建议,公安部门和计生部门每半年以邮寄方式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辖区内死亡居民名单和人口数据,包括各区各年龄人口和性别人口等;民政局殡葬管理部门每季度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上季度厦门市居民死亡登记名单、家属住址和联系方式等。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部门表示,最好的方式,还是民政等部门将自己的数据电子化,与公安、卫生部门的死亡数据联网,整合在一个电子信息平台上,这样才能完全掌握死亡数据,避免漏报,发布准确的死亡报告。 (杜世成 陈舒)

来源: 厦门晚报

相关文章:
有关部门解释"最牛身份证":因服刑曾被注销户口
广东规定:党员干部港澳超生查实一律“双开”
婚姻录入程序安全系数低致重婚 律师吁尽快联网
专家否定"博士生二胎" 建议2015年调整生育政策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大马华裔人口萎缩现象 加剧人口老龄化重挫华社
港人珠三角非婚生子逾五万 读书工作都有困难
汉字整形或影响户籍资料 名中有“琴”挺担心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