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补贴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12年后南京两成市民是老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年后,每10名南京人中就有两名是老年人——南京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将越来越快!这是记者昨天上午从市政府召开的全市老龄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陈维健要求在全力做好当前老龄工作的同时,提前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快的趋势,做好充分的思考和准备。

作为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目前南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93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5%;其中80岁以上老人目前已达12万,年均增长6600人。

“南京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还将加快。”市民政局局长、市老龄委副主任陈学荣昨天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显示:南京老年人口年均增长率为4%,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增速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天津。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增至约160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1%。而80岁以上的老人,届时将达到21万,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面对“银发浪潮”,南京积极应对,力争让每一名老人都“获得关怀,感到幸福”。今年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改善民生、落实“五有”要求的工作意见》,首次将老龄工作纳入三年规划之中。目前,一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已经建成。比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连续8年进行调整,人均月养老金水平,已从2000年初的615元,上调为目前的1386元,为全省最高。从今年7月1日起,南京市还为城乡无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居民,发放养老补贴。

但不可回避的是,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带来了不少新问题——“四二一”人口结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三代同堂”式的传统家庭越来越少。市老龄办调查显示:南京老年人中,愿意与子女住在一起的只占45.8%,其中独居老人就有6.2万。

“这将给南京市老龄工作带来新的压力。”陈学荣说,比如社会化为老服务的压力、医疗保障的压力、农村养老的压力、养老机构建设的压力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的南京老龄工作,一方面必须以社区为重点,加快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另一方面以“养”和“医”为核心,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

记者获悉,南京市已就出台相关举措展开调研——比如针对特困独居老人,购买社会化服务的补贴标准,现在是每人每月180元,将来要逐步提高等。

陈维健表示,南京将继续通过加大对老年服务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及兴办各类老年福利机构,实现居家养老社会服务工作城乡全覆盖等,基本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体系。他同时要求南京老龄工作必须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带着感情为老年人排忧解难。

会上还对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等33个“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季秀梅等50名“老龄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帅勇)

来源: 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青少年体质不容乐观 小学男生是肥胖高发群
上海到2010年老年人口总数预计达312万人
广东将取消流动人员暂住证制度 实行居住证制度
台北市民寿命72.1岁 比10年前增加五年八个月
婚检率为何越来越低:新人害怕暴露性史孕史(图)
专家揭秘广西"长寿乡":优质水源是长寿要素之一
北京老年人口2010年将达250万 超半数老人参保
沈阳应对人口老龄化 开出系列“惠老”账单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