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广东将取消流动人员暂住证制度 实行居住证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崔朝阳报道:广东将取消实施已久的流动人员暂住证制度,代之以居住证制度。昨天,《广东省流动人员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在广东省政府法制办网站(http://www.fzb.gd.gov.cn)公布,征求社会意见。根据修订草案,流动人员持有居住证将可享受当地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居住证将实现一证多能。

今年,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指出,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 ”。《条例》的修订,旨在通过立法,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居住证制度确立下来。

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员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被确立为流动人员服务管理的基本制度,流动人员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居住管理,居住证是流动人员办理居住登记的凭证和在本省范围内通用的居住证明。

根据《修订草案》,居住证持证人享有居住地政府提供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计划生育、子女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条例》修订不宜对流动人员享有何种程度的权益和公共服务作具体规定,故授权居住地人民政府制订具体办法。

居住证的发放范围为十六至六十周岁的流动人员,未满十六周岁和已满六十周岁的流动人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申领居住证。

流动人员首次领取居住证不需缴纳工本费,办理延期手续不收取费用,补领、换领证的应当缴纳工本费。未经省政府批准,任何行政管理部门和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机构在办理居住证时不得附加其他收费。

《修订草案》对流动人员的定义范围也有所缩小,规定为“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本省和在省内跨地级以上市居住的人员”。省内同一地级市之内流动的,不纳入流动人员管理。(崔朝阳)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公安局:驻京不足一月不必办暂住证
深圳居住证服务功能被指与暂住证区别不大
深圳明起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 一字之差消除歧视
广州市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招用无暂住证流动人员
深圳8月1日起启用居住证 暂住证将退出历史舞台
浙江流动人口达1670万 居住证有望替代暂住证
深圳将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 让外来工拥有绿卡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