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解除人口老龄化威胁 抵押住房给银行贷款来养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和九三学社同时提出推行“反向住房抵押贷款”,“以房养老”模式(本报2006年3月6日曾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昨日,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林万泉又在大会发言时建议,我省可以推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老人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拿贷款来养老。

2050年我国将有4亿老人

在昨日的大会上,林万泉委员表示,当前,我省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重威胁,单纯依靠传统的社会养老模式,不仅将使财政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也将越来越无法满足多元化的养老要求。

据统计,2000年,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3亿,占总人口的10.7%,占世界老龄人口的1/5,超过了国际上规定的老龄化社会标准。由于遭遇上世纪中期的生育高峰和接踵而至的计划生育,到本世纪初,我国老年人比例之多,年轻人口比例之少,国家未富社会已老等问题突出。专家预测,在短短一二十年内,中国社会将由一个轻度老龄化的社会迅速过度到高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50年,我国将大约有4亿多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9%以上,几乎不足2个在职人员就要负担一个退休人口。“这种情况,在我省同样存在。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老年人生活将面临很大挑战。”

“房子富翁,现金穷人”

据国家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城市中拥有住房的家庭达到587万户,占72%,其中相当部分是老年人。林万泉指出,即使不少老人拥有住房,也难以避免陷入到“房子富翁,现金穷人”的尴尬境地。他举例说,许多老人拥有价值昂贵的房子,逐月交纳不菲的物业管理费,却只能靠微薄的养老金维持窘迫的生活,向子女索取又加重了他们的负担。老年人如果忍痛出卖房子,安居的地方却又失去了。有些老人没有子女、或子女有自己独立的住房,死后将房子留给子女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社会上希望盘活资产、实现物尽其用,以拓宽财物使用途径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建议成立课题组研究

因此,林万泉建议,开展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允许房屋所有人在保有所有权,继续使用的情况下,以住房作为融资的担保。这样既能激活庞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又能达到补充养老的效应。

他表示,可由政府综合职能部门出面,成立课题组组织相关部门调研。结合实际进行利益分析、风险分析与评估,对我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业务的推出作出具体规划。此外,应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包括采取灵活的税收政策、银行与保险机构根据情况提供补贴,修改阻碍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规则等,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发展创造良好制度条件。

业界怎么看?

可能有人利用政策套利

工行省分行行长认为实行住房反向贷款难操作

省政协委员、工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黄明祥认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作为一种养老方式,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流行,这也是因为这些国家外部环境、法律条件等都比较完善,房屋产权也较清晰。但就中国目前来说,法律、市场、产权等都不够完善。此外还关系到一个金融准入的问题,因为它毕竟还存在一定风险。住房按揭是一个民生问题,目前还主要采用本人即为第一还款人的方式,就中国的国情来说,如果推出这样一项政策,可能会出现有人利用政策来套利的情况。

“住房反向贷款,从技术上也很难操作,”黄明祥预计,即使这项政策得以推行,也不会成为银行的主流业务。“整个情况来看,现在更注重的是本人作为第一还款人有无能力来偿还债务。如果老人没收入,等他过世后需要将他的房产拍卖,这些在操作层面上都不容易实施。”黄明祥说,他个人感觉真正有需求的人并不多,也就是说,现在老年人这块的市场并不大,不会有多少人拿房子来换取养老金。因为很多老人都是国企、单位上退下来的,有退休金和一些相应的社会保障。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来看,黄明祥也认为目前的可实施性不太强,他估计可能近十年内也难为老人们所接受。他打了个比方:“现在我们这一代四五十岁,父母也有七八十岁,他们大多从单位上退下来,肯定不会接受拿房子抵押获贷款养老,而且现在的养老机制还不至于非要他们这么做。”

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可能达到四亿,一对夫妻要养4位老人。对此,黄明祥表示:“当然到我们老了的时候,消费观念发生变化,而社会发展、法律配套等也比较完善了,或者这种养老方式也会比较流行。”

老人怎么说?

万不得已才当老屋

家住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南路的杨阿婆今年79岁,膝下的1儿3女已各自成家,自己仅靠900元/月的退休金生活。她表示,绝对不会把房子当给银行。理由有三,首先,这是中国的传统,卖老屋、卖祖业,都是对祖宗不敬,“不到迫不得已,不能做这样的事”。

第二,信不过银行,银行是金融机构,其利益是为赚钱,真的签合同时可能会故意降低房价、或对疾病的补偿细则作出限制。

第三,子女也不会同意。

还不如卖掉拿现钱

家住广州市海珠区大塘街的王阿婆也不同意把房子当给银行,宁愿把它卖掉,自己住福利院或老人院。她说,她有几个“雀友”花500-600元/月在老人院、福利院,每天衣食住行都有人照顾,过得很好。如果把房子押给银行,拿不到一分钱,还不如按照市场价卖掉,“拿现成的存折。”

愿意当房过得舒服点

住在广州市越秀区梅花街的孤寡老人于伯则表示如果广州真的推行这个政策,在房价由中介方鉴定的前提下,他愿意把房子当给银行。于伯说,他现在的经济来源是1200元的退休金,经济很拮据,不敢出远门、不敢吃好的、不敢买衣服,甚至不敢生病。有一次夜里,他胸口突然阵痛,只好自己打车到医院,住医院期间,也没有人照顾。“去世后房子留在世上也没用,还不如老年时过得舒服一点。” (朱丰俊 徐艳彭美)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中国残疾人数量增幅较大 人口老龄化为主要因素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李本公: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佳时机到2032年
专家:把中国人口老龄化归罪于计划生育是错误的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