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浙江人口发展战略力争2010年人口控制在52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通报浙江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主要成果。报告指出,未来25年,浙江省将先后迎来人口总量、劳动年龄人口、省外迁入人口和老年人口“四大高峰”,需要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全省人口问题。

2004年8月,浙江省政府成立课题组和专家组,组织省政府近20个部门、省内近百位专家开展了浙江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于2005年底通过了国家验收组验收。

报告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浙江省累计少生了2600万人,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由于人口增长的巨大惯性,未来25年浙江省人口将出现总量持续增长、人口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出的发展态势,面临着人口“四大高峰”的巨大压力。

报告揭示,按现行生育政策,人口总量在2005年底4898万基础上,还将持续增长25年左右,到2030年达到人口最高峰6000万左右,然后缓慢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将在2016年前后达到最高峰3400多万,占总人口的64%,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浙江省外每年净迁入人口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达到最高值45万左右,成为今后浙江省人口总量持续增长的最重要因素。老年人口总量呈持续增长态势,65岁以上老人将于本世纪40年代中期达到最高峰170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34%左右。

报告指出,从更长一段时期来看,人口素质、结构、分布问题等人口结构性矛盾将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人口快速老龄化、“未富先老”将对未来社会保障、消费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而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将对家庭稳定、社会和谐以及人口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明确了浙江省今后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注重改善人口结构,积极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大力提高人口素质,统筹解决浙江省人口问题。力争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5200万,总和生育率(育龄妇女人均生育孩子数)控制在1.5个以内;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出生性别比在有效遏制升高势头的基础上逐渐回落;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5700万,总和生育率控制在1.8个左右,出生性别比趋向基本正常,人口年龄结构有所改善,人口分布较为合理;本世纪30年代初,人口总量控制在6000万以内。(肖国强 朱馨 李亚平)

来源: 浙江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指出:人口流动是挑战 人口控制要坚持
北京拟对流动人口摸底 2010年人口控制在1600万
中国人口控制方式转变 "奖励少生处罚多生"并举
中央启动人口战略转型 2010年人口控制在13.6亿
中国将稳定低生育水平 2010年全国人口控制在13.6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