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云南民族“直过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3.9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云南民族‘直过区’处于典型的‘教育贫困’状况,青壮年文盲率居高不下。”日前,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省民族委员会、云南省扶贫办历时两年联合完成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云南民族“直过区”教育严重落后,许多地方老文盲未扫除,新文盲又不断产生。“直过区”人均受教育仅为3.95年,文盲率比全省高20.71%。

但是,调研组看到,虽然社会形态是可以变革的,但生产力和教育的发展却没有随着社会形态的变革发生跨越式的突变。“直过区”教育贫困现象惊人: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拉祜族文盲率为90%;河口瑶族自治县有的瑶族村寨青壮年文盲率达95%以上;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福荣乡芒撒村,新中国成立至今从未出过一个高中以上学历的人,该村50岁左右的人基本是文盲,80%的村民只有小学以下文化程度。

调研组认为,造成云南“直过区”教育贫困的原因之一是教育投入不足。

以2000年至2003年为例,4年里,云南省财政预算内基础教育投入分别为51.6亿元、62.3亿元、71.6亿元、78.4亿元,分别占当年生产总值的2.64%、3%、3.21%、3.18%,均未达标。不达标意味着4年间该省基础教育经费财政少投入了85.19亿元。“直过区”总人口占全省人口的2.87%,对“直过区”的教育经费投入至少少了2.45亿元。

调研组还指出,教育经费的不足,还涉及县乡两级政府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制度的缺陷。

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办学制度,虽然有利于减轻乡镇政府和农民的负担,但其缺陷也是明显的。“直过区”大部分县级财政收入只够发工资,无力承担“以县为主”的重压。

2000年时,国家就对云南边疆沿线和部分少数民族农村中小学生实行了“三免费”政策,部分“直过区”也享受到了该政策,但每人仍要交一定数量的粮食和伙食费,加上车费等其他费用,一个小学生一学期要开销数百元。对于大多处于贫困线以下没有存款的农户来说,是连一个小学生都供不起的。辍学率高,致使“直过区”的文盲和半文盲越来越多。

调查组在“直过区”的小学校看到的贫困刺痛人心:90%的学生没有像样的衣服,一年四季穿一身衣服,一双拖鞋;80%以上的学生没有一套完整的铺盖,又脏又小又薄又硬的被子在学生宿舍随处可见;学生们自己从家里带米和柴到学校,油、盐、菜靠政府发的每月17元的补助来维持,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仅为0.58元。但是,大部分学生连这17元都没有。他们的碗里只有一些饭、一勺汤、两片冬瓜。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直过区”没有享受到国家的“三免费”政策。云南特有的15个少数民族,绝大多数属于“直过区”,其中只有布朗、普米、基诺、独龙等7个人口在10万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享受了该政策,而像傈僳、拉祜、佤等发展同样滞后的云南特有民族却没有享受到同样的政策。

“直过区”教师素质也令人堪忧。许多“直过区”教师常年待在封闭的村庄,与外界接触很少,有的人从来没有走出过乡。一些教一、二年级的老师看不懂三、四年级的书。一些地方的老师只有三、四年级的文化程度。加之教材与本地实际脱离,有些内容连教师都难以理解,只能要求学生背下来。

调查组成员指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直过区”很少被提及,甚至“直过区”的概念都已经鲜为人知。由于忽略了“直过区”的特殊性,特殊政策少了,一刀切的政策多了,导致发展基础很差的“直过区”缺乏强有力的特殊帮扶,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断拉大。虽然经过50多年的发展,但“直过区”经济仍以传统农业为主,许多农户的生产工具和50年前相比,只有数量上的增加,没有质量上的变化;许多农户至今没有商品概念,不知道种的菜、养的鸡、采摘的山货可以出售。

调查组强调,教育的严重落后,使“直过区”民众思想上至今仍受传统生活方式和陈旧观念的严重束缚,安于现状、不求上进。要让他们从愚昧的文化状态中解脱出来,靠他们自身是很难的。如果不给予特殊政策,加大教育投入,这些地方将一直治穷无门,致富无路。(作者:张文凌)

云南民族“直过区”是指20世纪50年代初,中央政府对云南边疆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的13个少数民族聚居区,采取特殊的“直接过渡”方式,直接、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支持少数民族教育
青海:未来五年将投入14多亿元发展民族教育
江苏省少数民族受教育年限比汉族高一年
国家民委命名2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