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06年推进农民工工作综述:"十大实事"温暖农民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民工:建筑行业是外来工集中的地方。

年终岁首,又见一批批农民工打好行囊,怀揣着辛苦一年得来的工钱,怀揣着对故乡的浓浓思念,踏上返乡的路途。

农民工是我国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在城市的建设发展中,到处留下他们的足迹,洒下他们的汗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特别是2006年以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事关农民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逐步得以解决,谱写了一曲民心歌、和谐曲。

执政为民,把农民工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我国有2亿多农民工。解决好他们的就业、社保、生活等问题,不仅涉及其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2006年春节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涉及农民工工资、就业、劳动保护、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等方方面面。字里行间,体现出五条基本原则: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强化服务,完善管理;统筹规划,合理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此为标志,农民工工作进入新阶段。

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下,有30多个部门参加的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方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一个贯通中央和地方、联动相关部门的全新工作体系初步形成。

各地党委、政府把做好农民工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配套文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

社会各界纷纷为农民工献爱心、办实事,形成了从政府到社会、从输出地到输入地、从企业到个人都来关心、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扎实推进,“十大实事”把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追讨欠薪、提高工资、签订合同、安全生产、规范用工、免费职介、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计划生育——2006年各级政府主抓的这十件实事,把温暖送到了农民工心坎上。

辛苦一年,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拿到工资。从中央到地方掀起声势浩大的清欠风暴。全国27个省区市建立了工资保证金制度,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紧锁的眉头展开了。在过年回家的匆匆脚步和神采飞扬中,我们体味到了农民工的喜悦。数据显示,一年来农民工关于欠薪的投诉明显下降。

农民工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今年全国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至少每两年调整一次的要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国家还出台规定,调整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据调查,目前农民工外出工作平均月收入达1020元,呈增长势头。

“黑中介”、“就业限制”等不合理的就业政策曾让农民工无奈气馁。要让农民工在城市里就业更顺畅!一年来,城市里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普遍向农民工开放,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各地还相继清理了不合理的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和歧视性规定,取消了对农村劳动力进城和跨地区就业的限制。

在河南大平煤矿打工的吴银虎最近参加了工伤保险。“这个保险好。万一下矿受伤了,看病不用自己掏钱了,家里人也有个保障。”农民工社会保障,要从最急需、最紧迫的险种入手!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率先启动。截至2006年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2537.9万人。94个国有重点煤矿集团全部参保。按照“低费率、保大病”的原则,2367万农民工参加了医疗保险。

“十大实事”让成千上万农民工享受到实惠。更多的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了规范的劳动合同,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子女教育和居住条件等进一步改善。一个亲民、爱民的政府形象在农民工心中愈发清晰。

再接再厉,着力推进“十项制度”建设

老傅和小傅是从安徽来京打工的叔侄俩。“工钱拿到了,回家的票也订上了,就等着回家过年了。”老傅格外满足。年轻的小傅却有着更多的憧憬:“工资要是能再涨点就好了,住的地方最好能有暖气……是不是要求太多了?”农民工的小小要求折射出当前工作中的不足。

新年新希望,新年新任务。

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农民工工作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农民工在工资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培训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有些农民工问题虽然已经有所缓解,但远没有达到全面彻底解决的程度,如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等。有些工作只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离全部完成任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问题。还有一些涉及深层次的体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问题,如农民工户籍问题等,要依靠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长期的努力才能完成。展望2007年,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为农民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明年农民工工作将在巩固十件实事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十项制度建设,即: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就业服务培训制度、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农民工子女教育管理制度、优秀农民工落户制度、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农民工信息统计管理制度、社区管理服务制度,让2亿多农民工共享更加温煦的阳光。(记者 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交通部李盛霖:"对农民工出行有什么优惠服务?"
2000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农民工出行有何优惠?
八成专家认为把农民工纳入城市社保体系条件已具备
建设部部长:农民工将被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
今年城市全建廉租房制度 公积金制度惠及农民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