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解决“未富先老”需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我国养老保障体制尚未健全之时,“银发浪潮”已经过早袭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总人口的11%。未来30年,中国将以每10年纯增1亿老年人口的速度加速老龄化进程。

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的规模大、速度快、不平衡和“未富先老”等特点,给养老保障体系带来较为沉重的负担,未来年度与老年人医疗、生活服务相关的支出将大幅增加。政府部门虽然对老龄化问题有所察觉,但由于财政实力、体制设计等方面的原因,这一社会问题并未在具体政策层面得到有效的改善和解决。

目前,我国养老基金支付面临着潜在风险。一方面,养老资金“透支”问题突出,我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规模已达8000亿元以上,难以应付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一系列保障问题。同时,养老基金只覆盖到城镇企业,农村地区社会养老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另一方面,我国养老基金的统筹层次低,各地区基金支付缺口差异较大。

从制度层面看,我国养老金替代率高和宽松的养老金享受条件也产生了代际之间资源配置的非均衡性。如今,我国许多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占到在职员工平均工资水平的80%左右。这一养老金替代率水平明显高于国际劳动组织《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规定的40%的替代率标准。与此同时,可以享受养老金的法定退休年龄偏低,参保缴费年限偏短,导致当期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过大。更为重要的是,与其他国家“先富后老”不同,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自计划生育政策,目前尚无应有的经济实力与之匹配,属于“未富先老”。

破解养老难题的关键在于跳出既有的发展思维,从体制深度进行制度调整。根据我国国情,个人账户应主要从“开源”方面入手,即扩大养老金基金来源,而为了实现开源的目标,必须要改革既有劳动就业城乡户籍制度,同时按照利益公平的原则,让国家资金布局实现合理的“反哺”。

首先要扩展养老保险覆盖面,把城镇所有劳动者均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为社会保险基金建立更广阔的资金来源。同时,增加劳动力市场上的“新人”数。其有效途径就是把农村进入城市就业的劳动者吸纳到城镇养老保险体系中来,让他们为自己的老年时期未雨绸缪,也为整个社会养老做出贡献。其次,在强化基金征缴、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积极调整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增加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对社会保障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国有股减持等方式,变现部分国有资产筹集社保资金。

事实上,用国有股权减持充实社保基金,无论是在学理上,还是在人情上都应当尽快落实。不仅如此,包括国有股权产生的衍生收益,比如巨额的国企红利,在上缴财政之后也应当首先考虑充实社保基金,而不是像国资委目前设想的用于企业改制。(作者:马红漫)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农民的近忧远虑:增收难返贫易未富先老普遍
未富先老:老龄化将使中国经济发展失去现有优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