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每30秒诞生一名缺陷儿 广州年增缺陷儿千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每30秒中国就诞生一名缺陷儿,广州每年有近1000名缺陷儿出生,而且监测结果表明广东省出生缺陷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今年9月12日是第一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专家指出,孕妇在怀孕早期能有针对性进行保健,出生缺陷是可以预防的。

中国每30秒 诞生一名缺陷儿

出生缺陷也称为先天畸形,是指婴儿在出生时就存在各种身体结构、智力或代谢方面的异常。其中最常见的先天缺陷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畸形、多指(趾)症、脑积水等。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曾公开表示,随着传染性疾病的逐步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已逐渐成为发展中国家婴儿和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全世界每年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诞生,其中85%是在发展中国家。

据近年来全国出生缺陷检测的结果推算,中国每年有100~120万名婴儿在出生时便患有出生缺陷,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6%,即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降生。据广东省57间医院1996~2004年出生缺陷检测资料显示,近年来全省每年出生缺陷人数还呈上升趋势,出生缺陷率已从1996年的0.96%上升至2004年的2.121%。其中,广州每年的缺陷出生儿大概有1000名。

出生缺陷增长与取消婚检无明确关系

以往不少人都认为,取消强制婚检制度跟出生缺陷率的上升有直接因果关系。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立新主任医师根据广东省近年来的监测数据表示,出生缺陷增长与取消婚检两者并没有明确关系。

郑立新认为,出生缺陷的出现主要是有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根据现有研究,某些母亲在怀孕期间受过流感、风疹病毒感染,私自使用抗生药物,抽烟酗酒或者没有摄入足够的微量营养素如叶酸等,都可能是出生儿缺陷的诱因。

“虽然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缺陷儿的产生,但是只要注意孕期保健,缺陷儿是可以预防的。”郑立新强调,妇女怀孕的头3个月是胎儿器官的形成期,该时期内胎儿对致畸物尤其敏感,所以孕妇应特别注意保健。若意识到出生儿可能面临缺陷,孕妇及其家人应尽快找专家咨询并进行检查,以免患儿失去最适当的治疗时机。

郑立新认为,只要科学地做好保健,缺陷儿的出生是可以预防的。一方面是有计划地受孕。另一方面,怀孕期间的保健更不可忽视。而对于自然流产等情况,郑立新提醒要正确处理,建议不保胎,因为这些胎儿即使幸存下来,也多是缺陷儿。(刘显仁)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