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人口抽样调查显示 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口总量平稳增长

■流动人口继续增加

■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城市化快速推进

■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

■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在日前结束的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总结表彰会上,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次调查的初步分析表明,自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5年间,我国人口发展的特点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人口总量平稳增长。2000年11月1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增加了4050万人,增长3.2%。年均增加809万人,年均增长率为0.63%。2005年底我国总人口达到13.07亿人。

流动人口继续增加。与2000年相比,我国的迁移流动人口从1.44亿人增加到1.47亿人,增加了296万人。调查同时显示,这5年间人口流动基本上保持了一种平稳增加的态势,表明近年来人口流动趋于理性化。在近1.5亿的迁移流动人口中,跨省流动的有4779万人,占迁移流动人口的1/3,比2000年增加了500多万人。人口流动仍然主要表现为以近距离的省内流动为主,占迁移流动人口总量的2/3。

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2005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69%;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4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1.03%。我国老龄化社会的特征更为明显。

城市化快速推进。2005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已达5.62亿人,占总人口的43%,比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近5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城市化水平快速推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很低,制约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进程。

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调查表明,我国具有初中及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继续保持增加态势,人口受教育程度的结构重心逐步上移,国民整体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2005年,全国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已达到6764万人,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了2193万人,增幅高达48%,是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中增长最快的。

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2005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略高于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出生婴儿男女性别比例失调。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据介绍,此次调查涉及345个地市的540万户、1700多万人。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人口抽样调查的结束意味着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筹备工作即将开始。(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王淑军道)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