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退休人员每年递增6% 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1日电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对中国老年人口增多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进行了具体分析。

李本公说,中国退休人员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而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不断扩大。研究表明,要应对2030年的人口老龄化高峰,战略储备资金至少要达到25000亿元。

据卫生部统计,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卫生资源的1.9倍。2004年,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比上年增长31.6%,老龄化是重要原因之一。

李本公称,目前中国约有3250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照料和护理,约有5%的老年人有入住养老机构的愿望,而发达国家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50张,中国2004年仅为8.4张。全国约有1/3以上的城市街道办事处和不到一半的社区居委会没有建立老年服务机构和设施,农村乡镇更少。这也证明在这方面创造就业机会的潜力极大。

李本公还介绍了中国老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中国城镇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基本建立。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7607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基本做到按照足额发放。涵盖老年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4300多万离退休人员享受社会医疗保险。以老年人为重要保障对象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农村实行家庭赡养、土地保障和社会扶持相结合,“五保”供养制度进一步完善,381.5万“五保”老人得到很好的照顾。社会救助、老年人优待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部分地方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已有5500万农民参保,约250万参保农民开始领取养老金。

二是积极推进老年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老龄事业的发展有了较好的制度保障。

三是建立健全老龄工作组织网络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相结合的老龄工作组织网络。

四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提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教,反映了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五是狠抓养老服务基础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以家居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六是大力推动老年文化体育事业。(李晓清)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