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王家岭矿难遇难者升至12人 部分获救者名单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首页>>发展观察
时评:局长“被财产公示”是对阳光另类呼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财产 公示制度 被公示 黑 官员 潇湘晨报 主角 恶搞 任事 房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资4200元/月;隐性工资平均3800元/月;房产三套……”近日,一则《湖南省长沙市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的帖子在网络上跟帖成千上万,特别是“隐性工资”和房产两项,很多网民质疑声一片。昨日,帖子“主角”长沙天心区规划局局长张力澄清,此帖并非他本人公示。“此帖明为赞扬,实为恶意攻击”。随后,张力向媒体公示了他的真实家庭财产,成为实际上的长沙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4月7日《潇湘晨报》)

张局长的家庭财产“被公示”,其反应是被“黑”了,是什么地方得罪了人。在官员家庭财产公示制度尚未建立前,这位局长产生这样的反应完全可以理解。这起事件说明,在对官员的约束机制存在缺失的环境下,财产公示制度也会成为攻击他人的工具,所谓正道不通,歪道丛生。张局长“被公示”,很可能是有人利用大众对财产公示制度的企盼,所进行的一次网络恶搞,其目的恐怕和广西“韩局长”的香艳日记被人公之于网络一样,就是为了“黑”张局长一把。

张局长到底有无问题?为了应对网上“被公示”,他已通过媒体公开了家庭财产:5套房子,两部汽车,还有股票及现金若干。这是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开?收入与公开的财产是不是相符?他是不是真的有隐性收入?只要相关部门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自然真相大白,还张局长以公道。

但是,如果财产公示制度不能真正确立,则不能保证其他官员不再成为“被公示”的对象。“被公示”的结果如果查出官员有问题,则非制度之功,而是人际关系相互倾轧之果,即使查出问题,官员也会内心不服——那些没有“被公示”者就干净吗?如果查不出问题,则成为对个别官员的折腾,其人格尊严及心理必然大受影响。在这样的官场环境之下做事,必然人人自危,官员为求自保而自然不敢得罪人,不敢严格执法,不敢勇于任事,只求相安无事。因此,财产“被公示”,不仅是制度不完善的悲哀,还让官场环境复杂化,必然影响公职人员的心理和行为,可谓影响“恶劣”得很。

如何消除这种“恶劣”影响呢?也非禁了帖子就能解决问题,这只是讳疾忌医,最根本的还是要尽快建立严格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让所有官员的财产都公平公正地处于阳光之下。如此一来,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有隐性收入的官员自然不容于制度,没问题的官员自然可以挺直腰杆做官,根本不必担心被“黑”,被恶搞,即使被“黑”被恶搞,只要对公示财产和实际收入进行对照,自然清楚明白。

“官员财产被公示”,回帖百万,质疑纷纭,说明财产公示制度到了该真正制定实行的时候了。只有真正的财产公示制度,才能让所有官员都受到制度的公平对待,才会培养出勇于任事、严于依法办事的官员,而不必担心“冷箭”和“挑事”,官场的竞争环境才会变得公平公正。因此,“官员财产被公示”不妨视作对良好制度的另类呼唤。(瞿方业)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