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发展观察
美国花2亿多美元将“东突”囚犯转移至百慕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百慕大政府的说辞不仅无法平息民愤,英国政府也对其殖民属地百慕大“先斩后奏”的做法感到不满。英国驻百慕大总督理格兹尼指责“东突”分子“未经允许就被移交了”。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质疑英国是在和百慕大“唱双簧”。因为10天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与英国外交大臣谈论接收囚徒的问题,英国曾表示愿意在关闭关塔那摩问题上积极配合美国。

反对浪潮也在帕劳呼应,帕劳民众一边倒地反对总统托里比翁的决定。帕劳民众担心,这个以潜水和度假而闻名的岛国,安全和旅游业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一位帕劳民众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坚决反对。这些人让我感到恐惧。”

美国难用其牵制中国

美国不顾中国外交部的多次抗议和中美反恐合作协议,为威胁中国边疆安全的分裂分子“安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明确表达了中方立场: “中方要求美国停止向任何第三国移交恐怖嫌犯,尽早将他们遣返中国。中方也反对任何第三国接受这些恐怖嫌犯。”

美国向来以中国籍“东突”囚犯若遣返中国,将受到“迫害”为由,拒接向中国遣送在关塔那摩监狱里的17名维吾尔族囚犯。“这是强盗逻辑!”李伟告诉记者,这些囚犯若送回中国,将受到公正透明的司法审评,相反,在美国手中,他们关塔那摩狱中,以及2006年送到欧洲穷国阿尔巴尼亚的难民营,才是过着痛苦的生活。

而对于此次事件是否影响目前较稳定的中美关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美国以“人权”为由安置“东突”分子,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这次事件正生动地说明中美关系复杂的一面,双方在很多问题上还存在众多分歧。

李伟则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已将“东突”列为恐怖组织,对奥巴马来说,这些“东突”分子已成包袱,而难以再以此牵制中国。

“东突”分子还想返回美国

可笑的是,尽管美国煞费苦心,这些“东突”分子还是不满足。“东突”的另一名美籍律师蒂尔凯尔声称,“在沙漠长大的人怎么适应地处海岛、说英语的百慕大呢?他们希望生活在美国。”

实际上,长期以来,美国国内的“东突”势力就致力于影响美国政界和司法界,为关塔那摩监狱里“东突”分子翻案。在美国的“东突”组织常借“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等炒作,制造舆论。为扩大宣传效应,“东突”分子还刻意效仿达赖集团,将“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头目热比娅捧为“精神母亲”。热比娅多次在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她呼吁将17名“东突”分子留在美国,华盛顿的400个维吾尔族家庭会接纳他们。“我自己会接纳一个,我女儿也会接纳一个。”她鼓吹说。

而从2004年开始,美国本土法院围绕“东突”的审判有多次反复,美国行政与司法系统对此有着长达5年的较量。矛盾最激化的一次就是去年10月7日,美国联邦地区法官里卡多乌尔比纳作出正式判决:释放这些“非敌方战斗人员”,布什总统亲自出面叫停,“这不仅是‘放虎归山’,更是‘引狼入室’!”可以说,这几个“东突”分子的安置问题竟然搅动并激发了美国司法和行政界积压多年的矛盾。

而这一次,美国改走“小国路线”后,美国国内的“东突”组织仍不停地向奥巴马政府施压。其律师还表示将会全力阻止余下的“东突”囚犯转移到帕劳。而帕劳总统也表示,“东突”可能只是暂时停留。朱锋对此分析道,美国的小国路线有可能只是缓兵之计,17名“东突”分子将来还存在返回美国的可能。

“东突”囚犯日子不好过

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和阿富汗当局抓获了不少隐藏在战区的中国籍“东突”分子,他们受“基地”组织资助,有的参与策划和实施了爆炸等行动,有的在恐怖训练营中接受训练。其中有22人被转交给美国政府,随后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在审讯中,他们不断地表示其针对的目标是中国而不是美国。2004年美国将其定性为“非敌战斗人员”,并着手对其释放。其中5人已于2006年被阿尔巴尼亚接收。

阿尔巴尼亚把他们关入了难民居住区,但这5人基本上都难以融入当地社会,一直策划逃离。其中一人于2007年11月借到瑞典出席人权会议的机会,申请避难滞留不归,2009年初终于获得了瑞典政府的居留许可。还有一个领头的“新闻发言人”叫阿布卡西姆,不时叫嚷中国“迫害”他们。

他们的美国律师威利特也向外界表示:“这些人语言不通,文化不同,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区,所以在阿尔巴尼亚基本上没有出路。”据当地媒体报道说,这几个“东突”分子“希望奥巴马跟阿尔巴尼亚打个招呼,关照一下他们”,而他们的美国律师和远在美国的“东突”组织也一直没放弃,一直努力把他们转移到“条件更好”的国家去。(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议员反对本土安置“东突”囚犯 奥巴马陷入困境
美国请求德国接收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
“东伊运”组织遭遇中外“联手”打击逐渐边缘化
外交部就杨洁篪出访、打击"东伊运"等答问(实录)
七“东突”成员可能定居美国 反恐机构怕养虎遗患
美国制裁东突头目 指其曾计划袭击北京奥运(图)
英媒称东突恐怖分子计划国庆60周年策划袭击
东突分子向美最高法院上诉要求获释 奥巴马头疼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