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发展观察
美国花2亿多美元将“东突”囚犯转移至百慕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煞费苦心地选择两个与中国没有贸易往来的小国转移“东突”囚犯,但这些囚犯并不领情,他们还想呆在美国本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6月11日夜里,4名中国籍“东突”囚犯被秘密带上一架美国海军飞机,从古巴的关塔那摩出发。直到这一刻,他们还不知自己将被送往哪里。此前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将遣送关塔那摩监狱在押的全部17名中国籍“东突”囚犯到太平洋小国帕劳。而这架飞机却突然降落于离古巴不远的加勒比国家——百慕大群岛。

“东突”囚犯感到意外

“他们对百慕大一无所知。”“东突”囚犯的美国律师苏姗曼宁事后向媒体透露。他们是在机上才被临时告知,将飞往百慕大“安家”。美国政府为表示对这4人“安家”的重视,派白宫顾问克格雷和关塔那摩拘禁营关闭委员会负责人丹尼尔弗雷德同机前往。

“东突”囚犯纳赛尔刚下机,就抢过苏珊曼宁的电话,迫不及待地给远在新疆的老母亲打电话。“他们很兴奋。”苏姗说。

下机后,囚犯拒绝记者的采访,只通过律师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今天百慕大为我们唱响了自由之歌!”

“他们只是从一个监狱到了另一个监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以治安良好闻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百慕大和以潜水和度假著名的岛国帕劳,很有可能效仿阿尔巴尼亚,划定活动区域,对这些被灌输过恐怖主义理念的“东突”分子实施严密监控和严格管制。2006年,已经有5名“东突”囚犯被遣送到阿尔巴尼亚,他们并不自由,其中一人已经借故跑到了瑞典。

近百个国家拒绝美国

美国在遣送“东突”囚犯时改走小国路线实属无奈。美军拘禁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东突”分子共计22名,他们在阿富汗战争中被捕,全部是意图分裂中国的恐怖分子。5年前美国国防部界定他们为“非敌战斗人员”之后,曾一度试图将他们安置在美国,但遭到国会众多议员的坚决反对,认为他们将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美国不得不寻找盟友的支持。但几年来,不论是‘东突’组织的主要据点德国,还是移民国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先后拒绝了美国的要求。

《纽约时报》透露,急于实现竞选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奥巴马上台后,更是为“东突”“安家”联系了约100个国家。然而,美国的外交努力没有奏效,加、澳、德、意、法、葡、奥地利、联合国难民署……谁都不愿接这“烫手的山芋”。“现在全球经济衰退,各国希望积极与中国加强合作,不愿意与中国的关系恶化。”李伟分析说。

6月10日,帕劳总统表示他已同意美国的要求,临时安置目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17名“东突”囚犯。14日,4名囚犯就先期抵达了百慕大。“奥巴马迫于急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压力,只能走下下策,煞费苦心地选择两个与中国没有建交、没有贸易往来的小国。”李伟说。

而美国之所以能走小道为“东突”“安家”,实则是靠其美元“武器”。“重新安置(‘东突’囚犯)将会深化原本就牢固、特殊的美帕关系。”国务卿希拉里在致帕劳总统托里比翁的信中这样游说道。而美联社称,帕劳之所以答应接收,是因为美国答应提供价值2亿美元的发展、预算补贴和其他援助,对人口仅有2万的小国帕劳无疑是个大数目,他们与美国的谈判仅仅持续了不到1个月。

有报道说美国也支付给百慕大近3000万美元的囚犯安置费,引起百慕大民众的质疑。一名取名“金钱万能”的百慕大网民发帖质问:“安置一名囚犯要800万美元吗?肯定有交易!”

岛国民众和英国强烈反对

“如果这些人很‘安全’,为什么美国不把他们安置在自己的国土上?”百慕大网民丹尼尔义愤填膺。记者在百慕大晨报《皇家日报》网站上看到,许多当地民众一看到报道就立刻跟贴,而几乎全部的留言都是在指责政府。

许多网民质疑道,“百慕大连自己民众实际生活困难都没法解决,为什么我们还要收留这些囚犯?”令他们倍感不解的还有,“为何不把这些‘东突’分子送回中国?”

百慕大移民部长鲍策急忙出面回应,“我们总不能挨个征求本国居民的意见吧。”百慕大给予4名“东突”囚犯避难待遇,也招致百慕大反对党的谴责,称政府单方做出的决定将为国家安全带来隐患。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议员反对本土安置“东突”囚犯 奥巴马陷入困境
美国请求德国接收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
“东伊运”组织遭遇中外“联手”打击逐渐边缘化
外交部就杨洁篪出访、打击"东伊运"等答问(实录)
七“东突”成员可能定居美国 反恐机构怕养虎遗患
美国制裁东突头目 指其曾计划袭击北京奥运(图)
英媒称东突恐怖分子计划国庆60周年策划袭击
东突分子向美最高法院上诉要求获释 奥巴马头疼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