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社会动态
“东伊运”组织遭遇中外“联手”打击逐渐边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伊运”组织不仅在国门内外遭遇“人人喊打”,一些“东突”内部势力也要与其“划清界线”

21世纪初,中亚地区笼罩着一股躁动的气氛。

一天,一个来自中国新疆的年轻人辗转来到位于阿富汗东部的一座重要城市贾拉拉巴德,他叫阿赫达尔·卡西姆·巴西特。

但贾拉拉巴德并非他最终目的地,很快来了两个“领路人”,巴西特跟着他们走进了城南50公里的山区——托拉博拉,因为本·拉登藏身之所而知名度颇高。

巴西特的终点是山里的一处“训练营地”。在这里,巴西特认识了营地的一个头目,阿卜杜勒·哈克。

和巴西特一样,艾哈迈德·穆罕默德也是来此“受训”。他不仅认识了阿卜杜勒·哈克,而且还接受另外一个名叫艾山·买合苏木的人的训练。

来这里受训的人会学习如何使用AK-47,如何爆破,如何投毒……,至于训练他们的目的,一份2003年的公开文件是这样描述的“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所谓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在训练结束后,这些人员就潜入新疆建立暴力团伙,进行爆炸、暗杀、投毒等暴力恐怖活动。

外界将这个组织称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也有“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等称呼,简称“东伊运”。

而今,巴西特本人身在阿尔巴尼亚,在训练营被摧毁之后,曾一度关押在美军设立在关塔纳摩的监狱,几年之后被美国人遣送至此;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至今仍蹲在关塔纳摩的牢房里;艾山·买合苏木,实为“东伊运”第一任头目,2003年在巴阿边境的一次反恐怖联合行动中被巴基斯坦军队击毙;阿卜杜勒·哈克,后来接任“东伊运”第二任头目,至今在逃,2009年4月20日,美国将其确定为金融制裁对象,也使得这个组织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这些人物的命运,是这个不断边缘化的分裂组织现状窘迫的缩影。

遭遇中外“联手”打击

有人认为,美国对阿卜杜勒·哈克实施金融制裁,是对“东伊运”的一次重创。而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看来,“‘东伊运’遭到重创,其实是在2001年。”

1997年,只有小学文化的艾山·买合苏木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建立了“东伊运”。“东伊运”兴起时,正值塔利班势力“如日中天”,潘光认为,在那个时候的中亚,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合流,并掀起了高潮,构成了“东伊运”滋生的土壤。

2001年10月7日,美英以塔利班包庇和窝藏“9·11”恐怖袭击的幕后凶手为由,向阿富汗发动了大规模空袭,到这年年底,塔利班在阿富汗的统治彻底完结。“阿富汗战争时,‘东伊运’组织在阿富汗的基地都被摧毁。成员死的死散的散,22人被关进关塔那摩,其他成员化整为零,转入地下。”潘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中新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七“东突”成员可能定居美国 反恐机构怕养虎遗患
外交部就杨洁篪出访、打击"东伊运"等答问(实录)
美国制裁东突头目 指其曾计划袭击北京奥运(图)
英媒称东突恐怖分子计划国庆60周年策划袭击
东突分子向美最高法院上诉要求获释 奥巴马头疼
外交部:关塔那摩"东伊运"成员理应交由中方处理
从恐怖组织到"人权斗士" "东突""藏独"轮番变脸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17名东突分子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