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公务员制度:从"国家干部"到"公务员"的嬗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风雨中前行

阶段:试点运行

定格记忆:1993年

应该说,1988年人事部的成立就是为了推行公务员制度。

在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里,曾明确,为了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强化政府的人事管理职能,组建人事部。

从1988年人事部成立到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这段时期,被看作是公务员制度的论证和试点阶段,也可以说是正式实施前的准备阶段。

1988年4月,人事部正式成立,三定方案显示,承担或部分承担公务员管理的职责涉及11个司。人事部“把建立和推行公务员制度作为部的首要任务”。

这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人事工作会议上,人事部第一任部长赵东宛确定了建立和推行公务员制度的工作思路,提出“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按新办法逐渐过渡”的方针。

“新人”新办法首要一条就是对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员,实行考试录用。

1989年4月25日,人事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审计署、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国家环保局、国家税务局、国家建材局等国务院六部门从6月份开始,将联合招考156名工作人员。公务员制度的试点在这六个部门展开。

然而,发生在当年春夏之交的一场政治风波却差点让这一制度夭折。

1989年的政治风波后,怀疑公务员制度是资产阶级自由化产物的言论开始在社会上散布。公务员制度推行的计划和部署被打乱。社会上对公务员制度能否最终实行产生怀疑。

“赵东宛部长为公务员制度的可行性论证做出了重要贡献。”侯建良说,在赵东宛部长的带领和坚持下,人事部关于推行和试点工作的部署没有停,研讨与培训没有停,还加强了对公务员制度的正面宣传和向中央领导的汇报工作。“国务院六部门联合招考进行到笔试和面试阶段的时候,正是中央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受到政治风波严重干扰的时候。在那种情况下,招考工作能够如期举行,确实不容易。”

1991年10月18日,李鹏总理在会见到北京参加“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第十四届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该组织秘书长时,明确表示:“我国下一步的行政改革,还要逐步完善公务员制度,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试点。”

这是自1989年政治风波后,中央高层领导第一次对外公开明确表示要继续推行公务员制度。

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工作终于度过了严冬,在春风吹拂下慢慢升温。

据统计,到1992年6月,全国已有21个省市区选择了公务员制度试点单位。

1993年8月14日,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令,批准发布《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它的出台,标志着公务员制度由试点论证进入到了实际实施的新阶段,标志着公务员制度的正式诞生,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

随即宣传热和培训热在全国迅速掀起。有公务员说,自50年代以来,很少见到这样的学习热潮。

同年11月15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公务员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争取用三年或更多一点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立起公务员制度。

一年一个重点,深入人心

阶段:推行实施

定格记忆:1998年

就在人们拥护赞赏考录制度之时,一种直指考录制度的批评在社会上流传:“一张卷子定终身!”对此,时任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的一句回应至今让很多人记忆深刻:“卷子总比条子强!”

熟悉传统干部人事制度的人知道,推行公务员制度是一项重大改革,更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任务,涉及长期管理习惯的变化,也涉及许多人的利益调整。

“比如考试录用制度,限制了机关进人的随意性;晋升制度对领导人员‘说了算’的习惯无疑是个冲击;辞退制度使一些不合格、不适宜的人员难以在机关混下去……”

为了稳步推进公务员制度,顺利实施公务员条例,1993年春天走马上任的新部长宋德福与部党组研究决定,采取一年一个重点的推行方法。

1994年重点抓考试录用制度;1995年重点抓辞职辞退制度;1996年重点抓交流轮岗和回避制度;1997年重点对竞争上岗及相关制度进行试点和探索;1998年以后则重点在制度完善、创新和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

“把住‘进口’,管好‘楼梯口’,畅通‘出口’。”这句公务员管理工作者们今天经常念叨的经典之语,便是1995年宋德福部长对公务员制度推行提出的要求。他豪情满怀地说,要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推行公务员制度带来的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勤政廉政的新形象。

1997年8月14日,《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四周年之际,人事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公务员制度基本建立。

资料显示,到1998年底,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务员制度在中央和省、地(市)、县、乡(镇)五级政府机关基本建立。

1998年,人事部整合了公务员管理职能,组建了公务员管理司,主要负责完善公务员制度。

2003年8月13日,人事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10周年座谈会。

此时,社会各界已普遍认为,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是一项成功的改革。

来源: 中国人事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划定合格分数线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答问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10日公布 确定面试人员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下周将发榜 首开启短信查询
湖北取消二胎生育间隔期 公务员婚外生子将开除
北京公务员职位考试报名突破3万 50职位无人报
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北京公务员报考:376个职位无人问津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