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每10人中1.3人有慢性病 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行业性涨价的疑云:正常市场行为还是串谋抬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先是方便面,再是中式快餐,近期的食品涨价事件,背后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由行业组织主导,由企业共同执行。这种涨价行为的特征已经引起了消费者、法律人士、经济学家的质疑,并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

在一周前有律师公开向国家发改委反映这种集体涨价涉嫌违反价格法后,国家发改委也在昨天要求立即组织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和相关收费专项检查,并对经营者之间串通或者通过各种方式合谋涨价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这次的一系列食品价格上涨事件,究竟是正常市场行为,还是具有行业串谋性质的抬价,记者对上述各方进行了详细采访。

□记者调查

涨价伴随行业性会议

记者昨日在超市看到,统一、康师傅、华龙等品牌的部分方便面价格均已上调。而在此次涨价前,方便面企业曾召开过三次工作会议。

而快餐涨价的消息,也是从类似的行业性会议上传出。7月28日,中国快餐联盟的成员包括马兰拉面、和合谷、丽华快餐、大娘水饺等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高层聚首北京。一些企业高层首次表态,从8月起,餐厅的部分产品将开始提价。

记者发现,目前和合谷中友店已经上调了东坡饭、鱼香饭、咖喱饭的价格,调价幅度为1元,该店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上述3种产品的分量并没有变化。

大娘水饺连锁店也已开始涨价,含肉的产品普遍上涨了0.5-1元。丽华快餐也已完成了提价,每样产品平均上涨了1元。

□律师质疑

集体涨价涉嫌违反《价格法》

众多食品行业“齐步走”涨价的现象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和质疑。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质疑“方便面集体涨价”涉嫌违反价格法,并于上周五向国家发改委主任信箱致函,希望发改委对其合法性给予认定。

邱宝昌指出,自1998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4条明确,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为制止价格垄断行为,促进公平竞争,国家发改委2003年6月发布了《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将5种行为列为价格垄断,其中就包括经营者之间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统一确定、维持或变更价格。

“我质疑的不是方便面涨价,而是其涨价的方式是否合法。”邱宝昌向记者表示,目前粮油等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方便面的价格是市场化的,企业因成本上涨提价也是正常的。但像这样由行业协会协调,占市场份额95%以上的企业参加,统一讨论涨价的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等相关规定,更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

□企业回应

涨价源自成本并非联盟

“方便面企业是根据自己成本的涨幅各自决定涨价的,并不存在价格联盟。”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办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在7月26日几家方便面企业统一调价之前,康师傅在7月1日就已经率先增价。

上述负责人表示,成本上升是康师傅方便面提价的主要原因,因为最主要的原料棕榈油和面粉价格都有大幅的上涨,其中,5月份棕榈油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4%。

那此前方便面企业召开的三次工作会议是否成了“价格协调会”?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事务局局长孟素荷此前向媒体表示,今年以来,业内曾召开过三次工作会议,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粮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给行业造成的压力、产品“瘦身”引发的争议等热点话题,但没有一次会议是专门谈论价格问题,却被误解为“价格协调会”。

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企业没有串通抬价。”

□行业协会

涨价行为与行业协会无关

据中国烹饪协会、新闻发言人边疆昨日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原材料涨价对全国食品行业带来的成本上涨均值约为3%。他表示“这只是一个平均值”,并没有透露快餐业成本上涨的相关数据。

中国烹饪协会下属机构中有一个“快餐专业委员会”。记者在其网站上看到,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江苏大娘水饺餐饮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快餐企业的领导均是该委员会的成员。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快餐联盟秘书处,其工作人员表示,该联盟只是一个网站,并非行业协会。记者在该网站上看到,该联盟成立于2005年3月,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丽华快餐均是其执行理事单位。

边疆表示,和合谷等快餐企业的涨价行为和“快餐专业委员会”没有关系。涨价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协会不便干预,也不会针对此事采取行动。但如果存在联合抬价行为,则是不正当的。

□政府部门

发改委仍未界定涨价性质

方便面、快餐企业是否涉嫌串通操纵价格?8月1日,记者就此致电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监察司,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不好说。”

记者随后致电全国统一的价格举报热线12358,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接到消费者举报有企业涉嫌串通抬价,我们会进行记录,然后向上级领导反映,上级领导会把线索送达相关价格主管部门,再由该部门依据《价格法》进行调查。”

不过,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对串通涨价的行为已经给予了明确的态度。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曾发布通知,明确“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

而昨天国家发改委又专门对近期物价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和相关收费专项检查。对经营者之间串通或者通过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以协议、决议、会议纪要、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的行为将严厉查处。

国家发改委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全球粮食减产的影响,国际市场粮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从而带动国内粮食、食用植物油、生猪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引起了全社会普遍关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供求关系和成本变化,商品价格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期,个别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有的企业相互串通、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还有的制造涨价谣言。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发改委下令开展食品价格专项检查,是对广大消费者及我本人质疑的及时回应。”对此,邱宝昌向记者表示:“在市场价格出现异常的时候,就需要政府出手干预。”

□经济学家

企业联盟易形成价格垄断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公平竞争。参与市场者只能是价格的接受者,不能是价格的制定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表示,企业因原材料上涨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是一种正常的经营过程。但是如果占市场较大份额的企业联合、串谋涨价,那就形成了价格垄断。

企业涨价的理由均是“成本上涨”。上半年我国的粮油价格也的确在上涨,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蛋价上涨27.9%。

上半年的粮食价格上涨是否会快速地传导到食品加工企业?曾经到某知名方便面加工企业进行考察的剧锦文介绍,国内大的方便面加工企业一般都有自己的面粉厂,都是现购小麦加工面粉,不会有大量的存粮,受粮价上涨的传导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他表示,目前我国的方便面行业整合度比较高,统一、康师傅、华龙、白象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如果这些企业形成价格联盟,串谋抬价,很容易形成价格垄断。但是我国目前尚未出台《反垄断法》,很难界定其行为是否构成垄断。

□律师呼吁

《反垄断法》亟待出台

占市场份额多少的企业联合抬价即构成操纵市场价格或者是垄断价格?“目前我国相关法律对此并无明确界定。”北京市北元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勇同样呼吁尽快出台《反垄断法》。

张勇认为,中国现阶段的市场化是不充分的。协会的身份也非常微妙,很多协会都带有半官方的性质。在这个过渡阶段,所有的行业、企业多希望将行业、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一些协会又可能因为利益等原因跟企业合谋,一旦出现原材料上涨等情况,企业就会借机抬价。

“在法律缺失的情况下,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依靠公众和舆论的讨伐。但逐利是商人的本性,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以道德标准要求企业,必须尽快出台《反垄断法》。”张勇说。

邱宝昌也对记者表示,无论这些企业占据多大市场份额,也不管这些企业规模大小,只要是串通抬价,都是法律不允许的。(赵艳红 谢秋争)

来源: 北京商报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