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民意调查:中国人现在最缺啥?过半数认为最缺社会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显示,半数人认为普通中国人缺少对是非的认知和维护正义的勇气。

安徽蚌埠的童明(化名)在当地工商银行从事项目贷款业务。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去年他的单位人均收入超过了两万块钱。“但在2001年到2004年我每个月只拿280块钱,你肯定不会相信,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作为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他的员工都如此,长期下岗的人,你想想,他们会怎么样?”

面对贫富悬殊的现实,在童明的眼里,中国最缺少的显然是社会的公正公平。

过半数人认为最缺少社会公正公平

近日,《国际先驱导报》与新浪网就“2007年中国最缺少什么?”进行了联合调查,截止到2月27日24时,共有8460人参与了在线投票,其中有58.9%的人认为“最缺少社会的公正公平”。“我认为最缺的是社会的公平和有信用、有血性的民族性格!”武汉的陈先生表示。

本次调查还显示,有22.52%的人认为最缺少完善的法制。“中国最缺少的是一整套完善的强有力的法制。中国的全部制度得到执行,社会还会不公平?”在深圳打工的黄先生这么说。

对于百姓特别关注的社会公正问题,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认为,公平公正与法制建设是紧密联系的。上海市企业家联合会法务部顾问李俊峰律师认为,中国不仅缺少完善的法制,更缺少其他社会领域的公平和公正。“法制只是社会公平和公正的最后保障线。没有完善的法制,公民就丧失了追求公平权利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个社会首先是司法文明、司法公正和公平。只有建立在这个前提下,才会慢慢实现社会公平公正。否则所有的社会公平公正都不可能实现,因为没有救济途径的权利是虚无的。”

普通人最缺少的是公民意识?

本次调查显示,有34.5%的人认为中国人缺少基本的人文素养。沈阳的杨先生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有一回他跟下属单位的一个日本客户谈业务,“我当时嘴巴比较干,就去买了一包口香糖,然后我给了日本客户一块,你知道他怎么做了,他把口香糖的锡铂用外面的口香糖纸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了口袋里。我看了奇怪,就问他这是干什么?他就说,‘口香糖的外层锡铂如果粘在马路上,环卫工人会不好打扫。’后来他果真把整齐叠好的包锡铂的纸扔到了垃圾桶里。”说起这件事,杨先生仍然很有震动,他觉得中国人最缺少的还是基本的人文素养。

对于普通中国人最缺少什么这一问题,卢汉龙觉得中国人缺少的其实是一种公民意识。“调查中有50.7%的人认为最缺少对是非的判断和维护正义的勇气,这隐隐约约可以看出公民的权利意识在萌发。经济体制改革后,国民对于公共权利、公共事物的关心重视了,像现在两会即将审议的物权法,就特别受到关注,这就是公民意识的觉醒。假如物权法能通过的,对于产权制度会有很大的改进。”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看来,中国公民的权利意识确实在增强,同时他认为普通人最缺乏的是为民请命的胆识和勇气。“我个人就经常不断地收到一些申诉书之类的材料,但是经常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为由而很少过问。甚至呼吁有关当事人不要再给我寄材料了,还是直接把材料寄到信访处、法院、检察院好了。” (刘科)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俄美两国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影响力全球排第四
青岛启动电话民意调查考核行政绩效
全国五大城市年终民意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世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