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自费调查污染 执着的为何又是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民坚忍,如千古冲刷的河床;农民耐劳,如风雨剥蚀的石壁;农民质朴,像久已褪色的春联;农民憨厚,像敦敦实实的碾盘……一位作家曾这样描写农民。当我看了宋克明自费调查环境污染的报道后,我又一次默读了作家的这句话。我想,如果宋克明没有那种坚忍、耐劳、质朴、憨厚,他能走上10年环保路?在这10年间他花费了10余万元,为此,家庭贫困,房屋破旧,儿子辍学。宋克明的苦又何此是一个局外人所能想象得到的?

宋克明走上环保之路,是1996年他父亲得了胃癌开始的,他怀疑父亲胃癌与当地环境污染有关,而这一走就是10年。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有关部门以他的调查为线索,关闭了上百家造纸厂、小水泥厂、冶炼厂等重污染企业(2006年4月28日《郑州日报》)。

宋克明的环保意识起源于村民的身体状况不断恶化,他去安阳给父亲治病时,一个医院的病人中,有八九位都是他们村的。没有办法啊,看着村里人一个个先后去世,他这个当村委主任能不急吗?为了改变家乡的污染状况,宋克明踏上了污染调查之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最终迫使这家冶炼厂关闭。企业的关闭是一个好消息,却也是一个坏消息,村子里的环境会好一些,但是经济上肯定要受损失。“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确实存在矛盾,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多赚钱而断了子孙后代的路。再多的钱也没有办法挽回那些患癌症村民的生命。”这就是宋克明这个村委会主任的博大胸怀。联想到一些地方的领导,为了发展经济,就不顾断了子孙后代的路,环境遭污染,土地在锐减,森林被砍光……只要GDP增长了,自己的官位提升了,这些他们都是熟视无睹。他们的胸襟咋就比一个农民还窄小,眼光咋就比一个农民还短视?咋就要一个农民走上漫漫十年环保路,才去关闭那些重污染企业?

应该说,环保之路让宋克明付出了人生的代价,同样也让他的家庭受到了牵累。宋克明没有踏上环保之路之前是个富裕人家。宋克明很早就是村里的能人,他成立了一个建筑队,攒下了十几万块钱,但是这些钱为了环保之路很快就被他花完了。如今村里人都盖起楼房,宋克明却仍然住在破旧的房子里家徒四壁。

由宋克明的执着调查,我想起了另一位河南农民王幸福,同样这位52岁的普通农民自费2万元,耗时9个月,忍饥挨饿,走村串户,秘密调查当地230起惊心动魄的暴力征税事件,终于给75名惨遭棍棒之辱、背负“刁民”之名的农民索回了人性的尊严。

他们都是“维权英雄”,却也是一介乡土奇士。王幸福执着调查暴力征税征税事件,一夜之间成了明星人物,并被称为“中国最著名农民之一”。宋克明在今年4月21日获得了中国环保单项个人最高奖“地球奖”。不错,这些荣誉或许是有人一辈子也难以获得的。其实像王幸福、宋克明这样维权的农民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有成千上万,但能像王幸福、宋克明这样出名的又有几人?

为什么执着调查,执着维权的人大都是农民?他们都是“过分执著”、“过分相信基本事理”的人,也是人们常说的“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人。而对于当地一些领导和城里人来说,他们的“过分执著”、“过分相信基本事理”、“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就可能是刁蛮、愚惰、狡诈,但我又想,如果王幸福、宋克明他们没有这种“刁蛮、愚惰、狡诈”性格,他们还能这样执着维权吗?

“颁奖的那天,北京刮起了沙尘暴,整个天空黄沙弥漫。”宋克明说,“可能是巧合,我们在屋里开环境会议,屋外却因为环境的恶化,沙尘铺天盖地地落了下来。”假如大家都能像宋克明那样站起来维权,沙尘暴能在北京铺天盖地弥漫?中国的环境还能污染得今天的样子?(作者: 洪巧俊)

来源: 红网

相关文章:
河南农民10年自费10万调查污染 关注民间力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