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河南农民10年自费10万调查污染 关注民间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裂的房子、中国环保个人最高奖项地球奖杯在宋克明的身后显得分外刺眼。(陈祖强)

核心提示:他,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农民,1996年因怀疑父亲胃癌与当地环境污染有关,开始走上了自费调查污染之路,而这一走就是10年。10年间,有关部门以他的调查为线索,关闭了上百家造纸厂、小水泥厂、冶炼厂等重污染企业。2006年4月21日,来自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的宋克明获得了中国环保单项个人最高奖“地球奖”。10年环保路,宋克明花费10余万元,为此,家庭贫困,儿子辍学,房屋破旧,但当他仍矢志不渝,

破旧的家与垃圾分类

“这就是我的家,太破烂了。”宋克明指着村南头的一处最破旧的院落,满脸的不自然,“说不让你们来,你们非要看,很对不起大家。”

河南省长垣县城关镇吕楼村,村里很多人家都盖起了楼房,与这些新房子相比,宋克明的家显得更加破旧,低矮的院墙、裂缝的房屋、折断的电视天线。唯一体现主人身份的是,这个家庭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不同的垃圾放在了不同的地方。

“真不好意思,不像一个家的样子。”宋克明再次歉意地笑着,“没有办法,钱都用到环保上了,只能这样。没有钱盖新房,先凑合吧。”

屋内,一个标有“地球奖”字样的奖杯与杂物一起摆在正中间的桌子上。

4月21日,2006年度“地球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宋克明与其他9人获得了这项中国环保个人奖项最高奖。

“颁奖的那天,北京刮起了沙尘暴,整个天空黄沙弥漫。”宋克明说,“可能是巧合,我们在屋里开环境会议,屋外却因为环境的恶化,沙尘铺天盖地地落了下来。”

时间倒退4天,2006年4月17日,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召开之际,也逢强沙尘暴肆虐。“沙尘暴连续发生,对我们是一个警示。我们感到肩上的压力。”温家宝总理如此表达自己的忧虑。

父亲之死与污染调查

宋克明当了长垣县城关镇吕楼村10年的村委会主任,直到2005年干部换届时才退了下来。

“他不是一个好的致富带头人,干环保和当村委主任有矛盾。”宋克明的妻子说。

1993年,宋克明所在的村庄受到当地一家冶炼厂的粉尘污染,一些村民因此患上了疾病。

“村里有400多口人,可是在1993年的时候,患癌症的村民开始增多,到了1995年我当村委主任时,我的父亲也患了癌症。”宋克明的环保意识起源于村民的身体状况不断恶化,父亲的患病更增强了他的这种意识。“去安阳给父亲治病时,一个医院的病人中,有八九位都是我们村的。没有办法啊,看着村里人一个个先后去世,我这个当村委主任的也是急啊。”至今,回忆起那段日子宋克明仍然感到无奈。

最终,父亲还是死于癌症。父亲的去世对宋克明的打击很大,他发誓一定不能再因为环境恶化危害村民的身体健康。

为了改变家乡的污染状况,宋克明踏上了污染调查之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最终迫使这家冶炼厂关闭。

“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宋克明认为,厂子的关门,可喜的是村子里的环境会好一些,但是经济上肯定要受损失。“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确实存在矛盾,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多赚钱而断了子孙后代的路。再多的钱也没有办法挽回那些患癌症村民的生命。”

天然文岩渠是河南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作为黄河下游的支流,它由流经延津县的天然渠和封丘县的文岩渠在长垣县交汇成天然文岩渠,最后由濮阳县上界渠村乡入黄河,主要排除上游延津、封丘、长垣3县的涝水,同时在干旱季节引水灌溉农田。但由于上游封丘、延津两县的造纸厂将大量污水排放到渠内,致使该渠污染严重,不但不能灌溉农田,还直接导致黄河下游和濮阳市引黄供水的严重污染,濮阳市城市居民用水曾因为水源受天然文岩渠的污染而几度告急,沿河居民饱受其水质污染带来的痛苦。

“有些河段还没有被污染的时候,我亲眼看到污水在后面推进,一尺多长的鱼就往前游,村民用网在前面堵,一天下来,竟然堵了好几百斤大鱼。”宋克明说,自从那以后,天然文岩渠里再也没有见到有鱼游动了。

2002年,宋克明为此进行了历时10天、行程200余公里的调查取证,取得了大量的证据,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个人力量与公众参与

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在黑水面前,宋克明感到了无助。渠边的野草枯黄了,河里面的鱼儿绝迹了,岸边的农民吃水困难了,庄稼因为缺水干旱了。

为了团结更多的环保力量,宋克明个人创办了全国县级第一家、黄河流域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并在2002年时自费召开“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万人环保大会,那次会议上共发放“保护母亲河”倡议书1万多份,他请人大代表递交的5份议案也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2003年,宋克明在黄河滩区湿地和国家级豫北黄河故道鸟类湿地保护区开展了大规模的保护鸟类活动,建立了3个鸟类保护站;2004年,宋克明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保护黄河、爱心传递”活动;2006年,宋克明个人筹建了全国第一家民间组织实施的“黄河民间监护站”,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等部门的肯定。

“他是一个很有环保意识的人,作为一个农民,他付出了很多,能做到这一步很不容易。”2006年4月25日下午,长垣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侯泽民这样评价宋克明。侯泽民说,河南省政府对污染问题高度关注,关闭了上百家造纸厂、小水泥厂,如今天然文岩渠的水质已经达到了正常排放标准,断绝多年的鱼儿又开始出现了。

环保之路与家庭危机

在宋克明的家里,放了很多的夹子,这些夹子原本都是套野兔、野鸡用的,但被宋克明发现了,结果都被他收了起来。

“我们的村里面没有老鼠,猫头鹰、野鸡、其他的鸟类都很多。”宋克明的妻子很支持丈夫的工作,但也担心丈夫的安全。“前些年,我们村里面有几个人用网捕鸟,他就去收人家的网,人家就不让收,经常发生争执,有一次还被人家打了。”

2004年,宋克明听说长垣靠近安阳的一个村庄有收鸟的,他就去暗访,搜集到证据后,宋克明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后来,这个村庄的“黑鸟市”得到了查处,有关人员得到了处理,可是宋克明也成了个别人眼中的钉子。

10年环保路,宋克明花费了10多万元。

“为了这事,他经常回来要钱,原来的一点积蓄也被他花光了。”宋克明的妻子说。

宋克明很早就是村里的能人,他成立了一个建筑队,攒下了十几万块钱,但是这些钱很快就被他花完了,而且他为了宣传环保耽误了不少时间,钱挣得越来越少。

因为家境贫困,宋克明的儿子2004年被迫辍学,去了当地的一个公司打工。宋克明说,由于经济紧张,即使考上大学也上不起,多种原因的综合让他支持了儿子的辍学。“时间长了,孩子和老婆都会理解我的。”为了补贴家里,宋克明的爱人也到附近一个村庄打工,一天下来能挣到20多元。

来自民间的环保力量

4月25日下午,记者在长垣县城一条商业街的角落里找到了“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的地址,宋克明说,由于资金紧张,目前协会只好与一家卖书画的挤在一起办公。在他的带动下,书画院老板杜超国加入了协会,并提供了办公上的支持。

“我们是民间组织,可以弥补政府环保部门的不足,让环保风暴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宋克明给自己的民间环保协会定下了一个发展的规则。

与宋克明一样有着强烈环保意识的,还有同是河南省新乡市的农民田桂荣。

在田桂荣的家里堆满了各种型号800多万节废旧电池,如果一节节连起来,距离可达500公里。作为“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她为了这堆电池耗资20多万元。“我收一节就能减少一节的污染,就是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自发保护环保的队伍中来。”田的想法很单纯,她觉得只要每一个人减少一份污染,就是对环保的最大支持。

“环保不仅是政府的事,同时也是每个公民的事;解决环保问题,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梁从诫如是说。早在1994年春天,梁从诫就发起成立了“自然之友”,组织会员去学校、公司和机关讲解环保知识,带领会员自费到内蒙古恩格贝、陕北榆林植树,在为地球留下绿荫的同时,也将环保的种子播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因为民间环保力量的努力,促使云南地方政府暂缓在怒江上建13级大坝的计划;由于记者的揭露,圆明园湖底铺塑料薄膜引发了全国性的大辩论……来自民间的环保力量在环保问题上正逐步形成合力。有观察者指出,随着中国政府对环境问题日益重视,中国百姓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民间环境保护组织日益增多和活跃,环保志愿者的队伍日益庞大,来自民间的环保力量也愈加强大。(卢曙光 陈祖强)

来源: 郑州晚报

相关文章:
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将对民间环保组织开展调查
中国环保NGO生存现状堪忧 交涉多依靠政府
民间环保人士于晓刚获国际环境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