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2: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静海,基础研究

基于知识体系逻辑,优化调整学科布局

按照知识体系的逻辑和结构来优化学科布局符合现代科学发展的趋势和科学研究范式变革的需求,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有利于知识与应用的融通。为此,应当按照“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的原则优化学科布局。

具体而言,就是根据知识体系的逻辑和结构,充分考虑分科知识、共性原理、应用领域 3 个方面的相互关系,形成新的学科布局体系,为应对范式变革和促进学科交叉作出制度性安排。①分科知识。指从基本粒子到宇宙尺度,人类探索自然、认识生命等形成的专门化知识,如物理、化学、工程科学、地球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医学等。②共性原理。指那些共同的知识基础和方法手段等,如数学、力学以及数据、计算、理论和实验方法等。③应用领域。指人类生产活动中形成的能源、材料、环境、交通、制造和土木等领域,这些领域无一例外地涉及不同层次的分科知识和共性原理。以这一体系的逻辑构架来优化学科布局和组织科学研究,可实现知识与应用的融通,同时解决研究内容重复、学科相互隔离等问题。

当然,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是一件挑战性很大的工作。因为这不仅涉及研究活动的组织,还会涉及与其他多个方面的联动问题。例如:学科布局要充分考虑促进学科交叉的问题,而交叉的关键是要培养知识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教育和科研等多个层面的协同努力。但是,如果不抓住机遇在优化学科布局上有所行动,就难以彻底打开学科交叉融通的局面,可能会丧失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机遇,因此需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来推动。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