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2: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静海,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的基本内涵

基础研究是二战之后逐渐强化的概念。此前,科学界多用“纯科学”或“纯研究”等来区别于“应用科学”或“应用研究”。二战后,美国等西方国家更加意识到科学突破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 1945 年美国的万尼瓦尔·布什发布《科学——没有止境的前沿》报告并直接促使成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来支持基础研究为标志,世界各国纷纷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其后,关于如何定义基础研究也开始了持续的讨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弗拉斯卡蒂手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科学技术统计指南》对基础研究都有定义。两者基本一致,均将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分为 3 类,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义:①基础研究主要是为获得关于客观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所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它不以任何专门的或具体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②应用研究是为获得新知识而开展的独创性研究,主要是为了达到某一特定的实际目标。③试验发展是运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及实验的知识,为了推广新材料、新产品、新设计、新工艺和新方法,或为了对现有样机和中间生产进行重大改进的任何系统的创造性活动。3 类研发活动性质不同,但都特别强调创造性。

但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对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这种线性接续关系的认识,以及对基础研究主要是好奇心驱动的理解,已经越来越显露出其局限性。而三者之间的非线性互动和交融关系已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这涉及到理念的转变。当前,应当结合基础研究自身发展及其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来深化认识,理清它与其他研发活动的关系问题。为此,需要分析基础研究的时代特征。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