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2: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静海,基础研究

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重要作用和内涵演变

基础研究的重要作用

引领科技革命,改变世界格局

科技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基础研究产生革命性突破的基础之上。抓住科技革命机遇的国家,其实力也会随之显著跃升。

尽管不同角度认识会有一些差异,但通常认为,16 世纪以来共发生 5 次科技革命,包括 2 次科学革命和 3 次技术革命。2 次科学革命:①以经典物理学体系等为代表的近代科学发展,成就了第一次科学革命。②以量子力学、相对论、DNA 双螺旋结构等重大理论创建为标志的科学变革,引发了第二次科学革命。3 次技术革命:①第一次科学革命中力学等科学的进步,为以蒸汽机的发明及应用为标志的第一次技术革命奠定了科学基础,英国正是抓住了这次机遇成为工业强国。②电磁波理论等方面的发展推进了以电力技术和内燃机的发明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德国和美国等正是抓住这次机遇先后成为新的工业强国。③第二次科学革命中的量子力学、相对论等的突破和科学的整体进步,为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空间技术等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提供了知识源,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抓住机遇获得持续发展,日本等国家也抓住这次机遇成为工业强国。

遗憾的是,我国与历史上的这几次发展机遇失之交臂。当前,面临新一轮的科学技术发展浪潮,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且无论是科技发展实力,还是创新人才队伍状况,我们都已具备了抢抓机遇的基础和能力。

丰富人类知识体系,深化对世界的认识

知识生产是基础研究的重要功能。基础研究通过推进人类对宇宙奥妙、生命本源、物质本质等的探索与发现,不断拓展人类认识自然的边界,提高探索自然的深度,不断开辟新的认知疆域,持续刷新人类对自然界的认知,促进人类知识体系更加丰富和完善。

例如:天文学、地球科学、空间科学等对银河系、地球系统的新认知,不断更新关于宇宙起源与演化的知识体系;生命科学和医学的研究不断揭示生命的本质,不断深化人类对生命结构和过程的认识;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等的研究,从不同尺度深化了人类对物质结构和功能的认识。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 方式

尽管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的周期存在不确定性,但从历史上看,那些给人类社会带来变革性影响的技术大多源于基础研究的突破。例如:当前我们广泛使用的电脑和手机,究其本源,是由于量子力学等物理学理论、数学和相关技术领域的进步,促进了信息技术等一批新技术的发展,进而推动电子产业发展而来。再如:相对论不仅改变了人类的时空观,又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正是基于相对论的修正,卫星定位系统才能确保所需的定位精度。

培养创新人才,塑造科学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依靠人才。对于基础研究而言,产出知识和培育人才是其两大核心功能,相对于科研成果的不确定性,基础研究培养人才的功能则是天然的。

回望过去,许多科学家都是在日积月累的基础研究训练中成长起来的,而科学大师的诞生更是有赖于在基础研究探索中磨炼形成的理性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一方面,基础研究能够稳定可持续地为科学事业本身培养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基础研究会源源不断地向各领域输送大批具有科学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另外,基础研究通过探索未知、传播科学精神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有力促进科学文化和社会文化发展,而且还能提升全社会的科学素质。在管理和政策制定方面,基于科学实证的决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