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2: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静海,基础研究

投入持续增加,但多元投入机制尚未形成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持续增长,从 2011 年411.8 亿元增至 2018 年 1 118 亿元,年均增长 15.34%,增速显著高于美、英、德、法、日等国家。尽管如此,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仍然不足。年度投入虽仅次于美国,但与其(2017 年为 922.31 亿美元)仍有较大差距。况且基础研究需要长期的积累,仅从近 20 年累计投入看,我国与美国、日本的差距仍然较大。需要强调的是,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比例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据统计,2018 年我国基础研究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比例为 5.69%,即使考虑统计口径不同的因素,也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一般为 15% 上下)。

当前,虽然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持续加大中央财政投入,但社会甚至部分科研人员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仍然不够,基础研究的投入结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有的投入并未真正用于基础研究,这已成为我国的短板。以企业基础研究支出为例:2017 年,美国企业基础研究支出占该国基础研究总支出的比例为 28.38%,而我国仅为 2.97%;美国企业基础研究支出占企业研发总支出的比例为 6.59%,而我国仅为 0.21%,差距十分明显。近年来,地方和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增强,如何集成各方资源解决共性问题,需要设计好多元投入机制,才有利于投入效益的最大化。

产出数量持续增长,但质量有待提高

我国科技论文产出数量持续增长,但质量与美国等科技强国仍有较大差距。据统计,2017 年我国发表论文 32.39 万篇,占世界总数的 16.7%,居世界第 2 位。2008—2018 的 10 年段论文被引用总次数也位居世界第 2 位。但是,由于低影响力论文所占比例不小,我国论文篇均被引用次数(10 次/篇)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2.61 次/篇),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刚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仍显著低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第一梯队国家,与印度等同处于第二梯队。这说明低影响力论文影响了整体水平。当然,引用并不能全面反映论文影响力,但无论如何,低影响力论文占比过高的问题应当引起高度关注!作为科学后发国家,量的积累是必经过程,但现在到了重视提升质量的发展时期。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一批世界瞩目的成果,如铁基超导材料保持国际最高转变温度,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多光子纠缠、中微子振荡、干细胞、利用体细胞克隆猕猴等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2015 年,我国科学家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实现了本土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获诺贝尔科学奖零的突破。但是,目前我国仍然是跟踪研究多,原创性和引领性研究少,冲击重大科学难题的勇气和能力不足,重大原创成果仅呈现出点的突破,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能力明显较弱,基础研究产出质量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