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命:合成生物学的安全风险与伦理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真真 董永亮 高旖蔚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伦理,生物安全,生物安保,监管

“设计”生命带来的伦理困境

合成生物学通过标准化、模块化和数字化的工程方法,对天然存在的生物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人造生命”。作为一种“设计”与“重构”的技术,合成生物本身即内在地具有深刻的伦理和道德蕴含。正是这种内在于合成生物学技术的伦理和道德蕴含,使其对社会的公平、正义具有深远影响,并由此引出一系列需要关注和加以探讨的伦理问题:谁拥有设计和重构的权力?设计的依据与重构的标准是什么?人工生物体所带来的影响甚或危害该由谁来负责?等等。这些都是迫切需要人们深思的问题。如果过度地以人类为中心,做出超越伦理的生命设计,终将给整个人类带来极大的风险。因此,负责任地“设计”至关重要。

更深层的问题是,人为设计生命意味着将人的意志和文化嵌入生命的进化之中。它打破了传统以 DNA 为遗传基础的自然进化历程,挑战了传统的以生物进化的自然法则为基础的生命伦理。一般来讲,文化具有能动性,这是一种文化变迁的内在动力。人的意志和文化的嵌入,甚至成为生命进化的主导,将使人类进化的方向和前途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使得人类不得不面对关于生命意义的反思与追问,以及关于“人”的理解的困境。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