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命:合成生物学的安全风险与伦理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真真 董永亮 高旖蔚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伦理,生物安全,生物安保,监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合成生物学,就是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对天然存在的生物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人造生命”。1979 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Har Gobind Khorana 合成了 207 个碱基对的 DNA 序列,合成生物学由此发端。2000 年之后,生物学研究进入基因组时代,DNA 合成的规模和复杂程度快速提高,人工设计与合成全新的功能基因成为可能,合成生物学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然而,从诞生之日起,合成生物学的每一步前沿进展都伴随着人们对于其安全风险和伦理问题的高度关切。

2018 年 8 月1日,Nature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覃重军团队及其合作者的重磅成果。中国科学院覃重军团队采用工程化精准设计方法,使用 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将酿酒酵母 16 条染色体的全基因组进行大规模修剪和重新排列,“创造”了几乎将所有遗传信息融合进 1 条超长线型染色体的酵母细胞,创建了第一个具有单个线性染色体的真核生物(SY14 酵母)。这一重大成果使得人类距离实现合成生命的目标更近了一步,相关报道激起公众对于科学家人为创造非自然生命的想象和期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合成生物学安全与伦理问题的广泛关注。

本文首先探讨合成生物学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所引发的伦理争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合成生物学面临的安全风险和伦理困境,剖析其发生的深层诱因。最后,比较当前国际上的两种主要监管模式,分析和借鉴欧美国家监管机制,提出我国合成生物学伦理监管的思路。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