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命:合成生物学的安全风险与伦理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真真 董永亮 高旖蔚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伦理,生物安全,生物安保,监管

安全风险与伦理困境及其诱因

合成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好处和憧憬的同时,也蕴含巨大的安全风险。合成生物学涉及的安全风险可以分为生物安全(biosafety)和生物安保(biosecurity)两个方面,二者既各有侧重又相互重叠。合成生物学设计和创造“人造生命”的宗旨和工程化实践,是对传统伦理观念的巨大挑战。为了更好地理解争论背后的社会因素,有必要深入分析合成生物学安全风险与伦理困境的内涵及其诱因。

合成生物的不确定性与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一般来讲,是“旨在保护工人和环境不受意外接触有害实验试剂和材料的政策、做法、设备、设施和医疗措施”。其重点是“保护人类、植物、动物和环境免于意外接触那些具有潜在不利影响的病原体或毒素”。具体到合成生物学研究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从设计、制备、存储到运输、应用与环境释放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目前较为完善的安全条例,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涉及重组DNA研究的生物安全指南》等,基本保障了合成生物学研究在实验室内的安全性。但是,合成生物产品不受管控的环境释放,仍然存在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不可控制的扩散的可能性,进而威胁生物多样性。

合成生物所引发的安全风险主要由其“不确定”的特性所决定。不确定性主要指合成生物的功能以及进化的不确定。从功能上看,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涉及活生物体中的未知量,并且使用了可能无法控制的材料,人类对其完整的功能并不具备确定性的认知。从进化的角度看,实验室内的合成生物是在可控的环境中进行的;如果这种人工合成的生物体被释放到环境中,就可能扩散开来,并与周围环境进行不可预知的互动。此外,科学研究的多维性、复杂性、不可预测性,以及环境(事件)的随机性,会导致一些变量超越现有的经验和认知水平,进而导致后果的不确定。

2003 年发生在新加坡、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实验室 SARS 病毒泄漏事故令人记忆犹新,表明人们在利用生物技术开展实验研究时,往往会因为无意或者疏忽,造成意外事件的发生;即使是心怀善意的创造和使用,面对技术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人类对所知世界的认知局限,人类也无法完全掌控技术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所以,应对技术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的安全风险,主要涉及的是伦理责任问题,包括科学家、政府、企业等不同利益主体的责任分担问题。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