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命:合成生物学的安全风险与伦理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真真 董永亮 高旖蔚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伦理,生物安全,生物安保,监管

合成生物学的两用性与生物安保

合成生物学技术具有两用性特征,即意图良好的研究可能被善意使用或恶意利用,从而带来两用性的困境。它所强调的是,不管出于善意或者恶意,有意或者无意,合成生物学提供的知识、信息、产品或技术一旦被不当使用,都可能对人类社会造成潜在或现实的危害。比如,生物剂是检测、鉴定、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基础资源,但细菌、病毒、真菌、毒素等生物剂也可被恐怖分子利用生物学诱导、基因改构与合成等技术制造成生物武器。

生物安保是指“为了防止未经授权的占有,防止丢失、盗窃、滥用、转移或故意释放,对易引发严重后果的生物制剂和毒素以及关键的生物材料和信息的保护、控制和责任”。生物安保的重点是“防止生物制剂和技术被某些群体滥用”,遏制两用性带来的可能危害,是生物安保的重点关注目标。例如,美国科学、工程与医学理事会在其新发布报告 Biodefense in the Age of Synthetic Biology 中指出,合成生物学扩展了制造新武器的可能性。该报告总结了最为常见的担忧,其中最高级别的担忧包括:“重新制造已知致病病毒”“通过原位合成制备生化化合物”,以及“应用合成生物学增加现有细菌的危险性”。

总体讲,针对“两用性”的生物安保往往比生物安全更难以实现,因为并没有一种高度有效的措施能够防止非法合成的发生,这对如何设计生物体,以及如何监管创造和使用过程提出了挑战。由此看来,恶意使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导致人类面临伦理风险,而如何防止不良企图的应用,避免研究成果被滥用,是合成生物学面临的监管难题。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