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命:合成生物学的安全风险与伦理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真真 董永亮 高旖蔚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伦理,生物安全,生物安保,监管

合成生物学的利益与风险

合成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也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风险。

利益即是好处。合成生物学技术广泛应用于再生能源、医学、农业和环境等领域,将带给人类诸多好处。例如,在提供清洁能源、便宜的药物和新型材料,以及废物降解与环境修复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在药物快速合成、基因改良与人体快速损伤修复等方面具有颠覆性应用前景。

风险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现代社会中的风险体现了一种以“人为风险”为主导的风险结构。合成生物学技术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体现了创造的不可逆性,从而使人类及社会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合成生物学技术所具有的不确定性特征,使得实验室研究无法完全验证知识的正确性,也即人们无法在新技术进入社会前对其潜在危害进行精准预测,需要在实际应用中,不断验证和发现可能引发的风险。社会成为新技术的“实验室”,表明新技术的一些属性和风险特征只有在社会应用过程中才能得以识别和发现。

所以,如果过度追求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其技术应用带来的利益,过早地将新技术引入社会,可能会让公众暴露在技术“试错”风险之下。风险既是实在的,也是社会“建构”的,风险的社会建构通常会导致风险的无限放大。如果过度放大风险,必然会阻碍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与技术应用。因此,如何在保证获取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将风险控制在社会可接受的范围内,是当前人类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的伦理问题。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