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委员:中国正处由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过渡期

发布时间: 2015-03-03 15:50: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范小建 委员 多维贫困指数 收入 扶贫 考核

范小建委员 中国网 杨楠/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我们国家的扶贫工作,现在正处在一个由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过渡的历史时期。

范小建认为,联合国在2010年发布的界定贫困人口的新指数即“多维贫困指数”,作为认识贫困问题的一种方法,对于丰富对贫困问题的认识、指导工作都是有帮助的。我国出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所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实际上是就是一个多维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是这样表述的: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领域的指标要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要扭转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做了这样长的一段表述,主要就是想抓住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集中力量加以推进。

范小建介绍,我国现在还是把收入贫困作为扶贫工作的一个基本的考核指标,因为这种办法比较简单明了,也便于为各方面所接受。我们国家的扶贫工作,现在正处在一个由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过渡的历史时期,还有很多的问题是需要研究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持人:佟静 文字:王虔)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