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委员:争抢“贫困帽”是把中央的“好经”念歪了

发布时间: 2015-03-03 15:43: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范小建 委员 贫困县 导向 党风廉政

范小建委员 中国网 杨楠/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曾经多次提到扶贫是造血,应该建立贫困县的退出机制。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开幕,范小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部分贫困县争抢“贫困帽”的现象,他指出,主要还是导向的问题。

范小建介绍,加大对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植力度,是中央的重大战略方针。这个战略方针一定要落实好,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像重点县的政策,就是落实重大战略方针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多年的实践证明重点县的政策是对的和有效的,对于落实这个方针是发挥了非常积极的效果的。但是在重点县的管理上还是不够完善,特别是在考核、约束、退出这些方面正向的激励办法还不是太多,再加上现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一些重点县的负责同志不是抓住中央支持的这个机遇,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加快发展,而是一味地等靠要,甚至带着贫困的帽子“炫富”。范小建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是把中央的“好经”给念歪了。

他指出,去年以来,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了改进重点县考核办法的意见,扭转了片面强调GDP的倾向,把考核的重点放在减贫和农民增收上。同时,去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又出台了建立约束机制的意见,加强对于扶贫资金的监管,不准搞楼堂馆所。这些意见制度的出台都是管理制度上一个很大的进步。下一步能够再把退出的机制也健全起来,并且认真地抓好落实的话,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范小建特别强调,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党风廉政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说“四风”的问题得不到根本的遏制,不能够真正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那么这些群众所反映强烈的问题,即便一时有所收敛,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可能还会以其他的形式又表现出来。所以,对于这一点不能够掉以轻心。(主持人:佟静 文字:王虔)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