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委员:精准扶贫就是要瞄准贫困人口真扶贫扶真贫

发布时间: 2015-03-03 15:14: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范小建 委员 精准扶贫 收入 减贫

范小建委员 中国网 杨楠/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扶贫工作应该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实现精准扶贫。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精准扶贫关键是要大胆地去探索。

范小建认为,“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确实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有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市,从2009年以后城乡收入比从3.331减少到了2.921,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但是收入的基尼系数还是很高,去年年底是0.469。基尼系数和减贫的关系非常密切,基尼系数越大,增长对于减贫的带动作用就越小。所以,就越要关注专项的减贫工作,越要强调扶贫的精准。

范小建说,“ 扶贫工作是一直非常强调瞄准的,因为要真扶贫、扶真贫,就必须要瞄准贫困人口。”从总体上来讲,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重点是瞄准,重点县是瞄准,重点村是瞄准,帮扶到户更是瞄准。现在强调比较多的是到村到户、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对于瞄准的一个更高的要求。精准扶贫至少要涉及到精准的识别,精准的帮扶和精准的脱贫,这些环节做好了都不容易,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但是关键是要大胆地去探索。(主持人:佟静 文字:王虔)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