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股市节后可能现开门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如多数人期待的那样,盘中冲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尾盘虽没能站稳3000点,但离该整数位仅1.53点之差。收盘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脚踩16年来的历史最高位,面对春节长假和稍显突然的货币紧缩政策,节后的大盘会如何表现呢?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资金面影响有限,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仍可能是“开门红”。

资金面应不会严厉调控

万国测评的董事长张长虹总体感觉市场走势良好。他对记者戏言:“2006年是狗年,狗总是汪汪叫着去‘发现’东西;而2007年是猪年,猪则习惯于‘拱’着寻找东西。由此可以打个比方,狗年的股市是‘发觉’的行情,而猪年的股市则是‘创造机会’的行情。”张长虹进一步解释说,购并、重组、借壳等具有挖掘特征的题材,将成为两地猪年股市的炒作主流。

张长虹并不觉得上证综指站上3000点整数位之后,管理层会马上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他认为,上证综指前一次冲击3000点后,之所以出现深幅回调,是因为那时人们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而且上涨的个股集中在少数大盘蓝筹股上;这一次完全不同,目前市场均衡上涨,且领涨的为整体上市等题材股,为市场广泛受益的股票。张长虹认为,未来大盘的上涨空间未必很大,但个股机会会很多。

张长虹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正是昨日两地股市尾盘杀跌的原因所在。他例证说,昨日尾盘金融、银行股的下跌幅度相对较大。不过,张长虹并不认为,该政策会对沪深股市的后市发展产生过多的影响。他表示,如今沪深股市的入市资金已呈现多元化趋势,央行的宏观调控不至于影响到股市的资金面状况。

技术面已打开上行空间

另一方面,新资源的投资总监马建则从技术面的角度出发,认为3月初的沪深大盘仍将呈现上扬态势。“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后,打开了大盘的上行空间。而且从历史表现来看,1月或2月形成头部的几率很小。”马先生认为,股指这次冲高没有仰仗超级大盘蓝筹股的飙升,是一种良性行为的表现。“目前市场的做多欲望很强烈。”

不过,马建也提醒投资者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他认为,目前市场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个股有鱼目混珠的现象,因此对于后市也不能过于乐观。对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马建认为,市场对此早有预期,而且这次是在外围资金较为宽松的情况下收紧货币供应量,不是在资金面显得较紧的情况下收紧货币供应量,因此对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

说到沪深两地股市节后首日的表现,马建认为以“开门红”的机会居多。他觉得,昨日上证综指没有收上3000点,就为节后大盘的上攻留出了空间。不过,马建同时表示,大盘的涨幅可能比较有限。张长虹则认为,长假后资金集中进场的利好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刚好形成了对冲,因此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开盘会显得比较平缓。 作者:薄继东

来源: 青年报

相关文章: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对股市产生影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国内商品市场产生长期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及房地产业负面影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反弹必要之举
年后存款准备金率将再上调 放贷冲动仍持续较强
存款准备金率再升0.5% 对百姓理财影响不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金融市场影响几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