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仅冻结1700亿 效果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日前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10%,这一调整从昨日起正式执行,这已是在不到一年时间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记者获悉,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冻结人民币存款1700多亿元,来自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有四成网民认为这次上调不会对宏观经济的调节起到太大作用。

近一年来,受流动性过剩影响,央行已破天荒地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达2.5个百分点。

前不久,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显示,1月末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4万亿元。以此计算,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直接冻结的资金约1700亿元,这一金额相对于34万亿元的银行存款来说实在很小。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公开表态,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原因还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

对于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央行表示属"适量微调",并不属于政策"猛药",其目的是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对冲过剩流动性是央行货币政策当前的重要任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可能继续面对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来自新浪网的调查显示,40%的网民表示"不看好",认为它不会对宏观经济的调节有太大效果,50%的网民认为有利于抑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与之前几次相同,这次上调仍是一种信号,对控制流动性的实质意义估计不会太大。

对于加息的可能性,有40%的网民在接受新浪调查时认为"会"。(记者 杨斌)

央行频繁出手流动性未见减弱

根据历史数据,央行在过去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已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已上调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如今将执行10%的标准。

央行如此频繁动用存款准备金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其政策用意主要是对冲当前流动性过剩。不过,流动性过剩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内问题。在国际国内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加剧。央行表示,如果国内外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际收支较大顺差仍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因此,未来央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对冲流动性仍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以往被称为是政策效应比较猛烈的政策工具。不过,在流动性过剩的状况下,当前使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已渐成为央行的"常规武器"。

数据显示,流动性在2007年1月份没有减弱的迹象。根据央行2月15日公布的报告,人民币贷款增速依然很快,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依然维持在高位,据海关统计,1月份实现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较2006年1月增长了67.3%。

展望2007年的货币政策,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和银根,使得当前货币信贷增速更加慢一点。有专家预计,面对新的流动性,央行仍会继续使用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手段,甚至不排除运用利率的手段。

央行此前也已表示,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是今后央行所采取的政策手段之一。

对今后是否加息,易纲认为,目前利率水平和整个经济金融指标是基本相适应的。"是不是要有所变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央行会高度关注投资、市场、价格等各项经济指标的变化,实施最优的货币政策。"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存款准备金率再升0.5% 对百姓理财影响不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金融市场影响几何?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股市节后可能现开门红
一年五调存款准备金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专家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2-3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