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国内商品市场产生长期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银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期货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国家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对国民经济将最终起到了降温作用,可能会令国内资源类商品期货的维持空头趋势。

为进一步抑制国内资本流动性过剩问题,人民银行2月16日宣布,决定于2月25日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2007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0%。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对国内期货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如果国家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对国民经济最终起到了降温作用,那期货市场将难免遭受冲击。

对于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市场资深分析师张晓锐先生认为,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过去系列政策的延续,前几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都未对国内期货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和冲击,相对来说对股市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从近期国内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06年中国GDP增长幅度达到了10.7%,依然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趋势,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在最近连续两个月公布的国内CPI数据显著增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不排除央行适时再度加息的可能。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商品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但其反应出的信号也是明显的,即国家正在加大

宏观调控的力度,制止国内资本流动的进一步过剩,直到流动性泛滥局面彻底改变,局部经济增长过热的现象回归到正常有序的增长通道中。

从国家宏观调控的种种举措来看,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在2007年有望减速。在这种背景下,支撑近年来国内商品市场高位运行的经济基本面因素将会发生转变。在2006年5月以来,国内工业商品价格的全线下跌已经发出了资源类商品可能全面转入调整的征兆,由于预期2007年央行还会有升息动作,所以国内资源类商品期货的空头趋势很可能短期难以改变,这才是投资者应该从宏观经济层面真正警惕的。

2006年,央行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1.5个百分点。其中,2006年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两次上调累计冻结

商业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2006年11月15日第三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最近一次是2007年1月15日,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张 龙

来源: 世华财讯

相关文章: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中国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旨在对抗过高流动性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汇市场走势稳定
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准备金率 港股收盘上涨
高盛: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影响实质经济和金融市场
中国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过剩
人行突调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沪综指再创新高
汇丰经济学家: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继续调整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对股市产生影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