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06年四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小幅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四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升的格局。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05.7(以上年同期为100,下同),比上年同期上涨了5.7%。全年农产品价格稳中略增,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02.63,比去年上涨了2.63%。

2006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

名称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全年

总指数

102.06

102.40

101.49

105.70

102.63

一、农业产品

104.45

107.84

99.96

106.75

104.02

二、林业产品

109.47

100.00

155.58

107.34

113.51

三、畜牧业产品

99.49

94.96

104.32

101.52

99.55

四、渔业产品

99.85

101.76

99.76

102.50

101.23

一、农产品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一)种植业产品价格上升

四季度种植业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6.75%,全年累计同比上涨4.02%。

1、粮食作物价格基本上呈普遍上涨态势。四季度小麦、玉米、杂粮、薯类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4.86%、11.39%、7.44%、9.14%,上涨幅度都比较大。从全年累计情况来看,粮食作物价格仍然呈普遍上涨态势。小麦、玉米、杂粮、薯类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4.21%、4.18%、4.25%、8.97%。小麦、玉米、杂粮基本上处于同一涨幅,薯类的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大。四季度粮食作物价格的上涨,对全年粮食作物价格产生了重要影响。

2、油料作物价格有涨有跌。四季度,油料作物总体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68%。其中向日葵呈现下降态势,比上年同期下降3.72%。降幅较大;而油菜籽和胡麻籽都呈上涨态势,分别上涨了2.08%和4.19%。全年累计油料价格比上年上升0.22%。

3、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四季度,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99%,全年累计上涨4.63%。

4、水果价格明显上涨。四季度,水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15%。全年累计水果价格比上年上涨4.76%,总体呈现上涨趋势。

5、中药材价格继续上涨。四季度,中药材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93%,其中主要品种党参、当归、半夏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4.85%、30%、86.21%,拉动中药材价格总体水平上升。全年累计中药材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41%,其中党参同比上涨3.66%,当归同比上涨13.84%,半夏同比上涨72.29%。

(二)林业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四季度,林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34%,其中花椒和核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43%和8.71%,导致林业产品价格上涨。全年林业产品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3.51%,其中花椒和核桃分别比去年上涨了16.94%和9%,总体涨幅比较大。

(三)本季畜牧业产品价格略有上涨

四季度,畜牧业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52%。在主要产品中,除牛、猪肉、家禽、禽蛋与去年同期比价格有所上升外,其余产品都呈下降态势,其中牛肉、羊肉、牛奶、猪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5%、0.8%、0.46%、0.98%。

从全年累计情况来看,总体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45%,但大多数畜牧业产品价格仍然呈上涨趋势。

(四)本季渔业产品价格上升

四季度,渔业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2.5%,其代表产品鲤鱼同比上升0.2%,虹鳟鱼同比上升24.13%。渔业产品价格全年累计比去年上涨1.23%。

二、全年农产品价格运行基本特点

1、全年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呈上涨态势,四季度涨幅较大。今年以来,甘肃省农产品价格运行一直比较平稳,前三季度价格总指数均保持在102左右,而四季度受全国性粮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涨幅较大。

2、种植业除三季度以外,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今年三季度,种植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0.04%,而其余三个季度均呈上涨态势。从全年情况来看,总体水平仍然呈现上涨趋势。

3、畜产品价格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三、四季度有所回升。今年以来,一、二季度畜产品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三、四季度虽然有所回升,但全年总体趋势仍呈下降态势。

三、全年农产品价格运行状况分析

2006年,甘肃省农产品价格基本上呈现平稳运行的格局,表明甘肃省农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前三季度,价格平稳运行,主要靠种植业和畜牧业价格的稳定。而四季度,受全国性粮油价格上涨的影响,粮食价格出现了波动。我们知道,粮食价格是农产品价格的中枢,粮食价格的上涨,必然带动农产品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谷物的价格指数为102.48,上半年的价格指数为101.61,前三季度为100.16,均接近同期的农产品总指数,而受四季度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全年的谷物价格指数为103.64。与粮食价格不同的是,畜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一季度畜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为99.49,上半年为97.5,前三季度为99.79,全年为99.55,呈现平稳运行的格局。(国家统计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全文)
"十一五"时期全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全文)
2005年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2005年二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2005年三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2005年四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2006年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2006年二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全国及31省市区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生产价格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